广州高新区:打通“堵点” 营业收入节节高

时间:2022-09-05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叶青 范敏玲

今年以来,广州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的“进度条”再次刷新。1—7月,206个“攻城拔寨”项目完成投资56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5%。

在重点项目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广州高新区国内生产总值2015.09亿元,增长2.10%;营业收入6349亿元,增长5.9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46.32亿元,增长4.19%。

靓丽数字的背后,是广州高新区一揽子政策的精准性、温暖性、实效性。“在广州高新区,经济稳增长不是一连串干巴巴、冷冰冰的数字,而是一系列热腾腾、暖人心的行动。”该区发展改革局局长杨元师说。

今年6月,一场稳畅广州生物医药产业链的座谈会在园区内的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参会者当中,一方是广东省药监局、广州海关等20多位政府部门的代表,另一方是世界500强外资医药企业和本土生物企业代表。

增加对进口产品的审批弹性;由于部分生物产品属于冷链产品,疫情下的交通管制应考虑此特殊性……代表企业抛出一个个烦心题,广州高新区参会代表一一记下。

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产业链供应链,广州高新区开展补链强链靶向招商,重点在生物医药、汽车等核心领域发力,有针对性地打通“堵点”,助企“跑起来”。

广州高新区制定出台的《2022年稳增长工作清单》,列出了20大类210项工作措施,逐项跟进解决并坚持动态更新。“电力10条”2.0、“算力算法10条”“中医药10条”……针对各行各业的纾困政策实实在在落地。

7月9日,区内企业康方药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双特异性抗体新药——开坦尼®(卡度尼利单抗注射液)在全国上市。“获批后,仅6天就完成首批发货并在全国大范围处方落地,满足了迫切的临床需求。”康方生物创始人夏瑜说。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是广州高新区营业收入快增好的另一关键密码。在全力构建“2+3+N”战略科技创新平台集群的基础上,广州高新区着力推进“双链融合”,加速成果转化。

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领衔的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5G滤波器项目已建成国际先进、国内首条6寸“自主EDA—设计—制造—封装”一体化IDM产线,实现了声表面波滤波器产业链关键技术重大突破。

“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及广州高新区良好的政策环境及通关便利,我们将进一步在本地区强化生产和研发投资,以及布局更多的供应链。”今年3月,落户广州国际生物岛的丹纳赫生命科学粤港澳大湾区总部正式启用,对于未来的发展,丹纳赫中国政府事务副总裁韦春艳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