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高新区扎实稳住经济大盘

时间:2022-09-02来源 : 新华日报作者 : 陈彤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以及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等超出预期的困难挑战,徐州高新区始终锚定“国家一流高新区”建设目标,坚决扛起主阵地使命担当,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埋头苦干、加压奋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提质。

“徐州高新区将发挥主阵地作用,围绕安全应急装备、汽车及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领域,加快优质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在‘1号工程’招引、创新驱动、财税贡献等方面,努力扛起更大担当。”徐州市副市长、铜山区委书记、徐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龚维芳表示。

今年上半年,徐州高新区以拼的姿态,努力交出发展势头不减的“半年答卷”——

一心一意谋发展,经济运行趋稳向好。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5.6亿元,成功获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现代服务业主体培育2项工作荣获省政府激励表彰。

全力以赴抓招商,重大项目密集落地。上半年认定签约项目24个,10个重点项目落地开工;出台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十条》,项目建设明显提速,上半年“765”项目开工25个,超序时5个;投产项目21个,超序时3个。华辰箱式储能变电站、安华消防等7个项目竣工投产。

主动出击战疫情,复工复产满格推进。出台“惠企八条”,上半年优惠减免中小微企业“六税两费”0.17亿元、缓征1.05亿元,助企纾困精准有力。实施“高速卡口—接驳点—企业”一条龙全流程闭环管理,全力做好保通保畅。

冲刺三季度,决胜下半年。“我们将深入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更大力度统筹发展和安全,善作善成、务实落实,在全年目标攻坚中挑大梁、扛重责。”铜山区委常委、徐州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雷的目标明晰。

稳住经济大盘之舵,在全年目标上勇攀新高度。强化主要经济指标数据监测预警,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发展态势,及时制定、实施弱项指标提升举措。实施企业动能倍增计划,年内净增“四上企业”69家。紧抓北交所设立机遇期,力争格利尔数码、中煤百甲年内上市。梳理四大主导产业优势链条,通过提升本地配套、强化区域协同等多种方式,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加快实施精创电气智能制造中心、徐工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等52个“智改数转”项目,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助企政策,积极引导各大银行做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最大程度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坚守招大引强之志,在“1号工程”上实现新突破。紧盯“1号工程、外资项目、高新技术产业、产业链上下游”四大招商方向,实施领导带队招商。发挥“兵种+战区”、招商资源共享等机制优势,综合运用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委托招商等多种形式,实现人员互动、信息共享、资源互济,“比学赶超”强化产业研究,“揭榜挂帅”攻坚行业龙头。加快推进10个重点在谈项目。

竞速项目建设之路,在产业发展上释放新动能。牢固树立全流程帮办、全过程管理理念,全面推行“五个一”包挂推进机制,优化重大产业项目容缺审批、模拟审批、并联审批模式,升级“拿地即开工”2.0版本。紧盯时间节点,全面提速19个省市级重大项目建设进度。

夯实追高逐新之基,在科技创新上增创新优势。加快建设徐州科创大走廊、中央活力区,集聚更多上市公司总部、科技中介平台和金融服务机构,打造科技创新强磁场。全力推动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和江苏省安全应急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力争3—5年进入国家重大科研平台队伍。

谋划园区升级之局,在产城融合上塑造新面貌。全面启动胜阳工业园(二期)、电子信息产业园(二期)规划建设,重点推进东宝粮油、欣锐德等50万平方米低效用地整理工作,加快启动滕寨、翟井村、台上村、粮库北地块4个房屋征收项目。实施城市更新改造、基础配套完善等九大类城建重点工程46项,完成长安路南延、五园强排站等一批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加快实施,彻底解决珠江路3个易淹易涝点。参照深圳水围街模式精致打造欣丰路商业街,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内涵。

凝聚共治共享之力,在应对挑战上展现新作为。加快实施教育提升、健康关爱等67个民生项目。实现新增就业73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以内。巩固和扩大“走基层转作风惠民生”活动成果,努力把更多民生改善的蓝图变成生动现实。慎之又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之又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实之又实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工作。进一步健全投融资决策程序,促进投融资决策的科学化、透明化和规范化。

徐州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滕文桦表示,作为国家级创新型特色产业集群,安科园将进一步提升安科园的产业汇聚力和国际影响力,全力打造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区,引领高新区安全应急产业加速发展。

“下一步将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坚持线上线下招商相结合,坚持内外开放并举,提升外资利用质量,优化对外贸易结构,以招商引资和开放型经济的高质量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徐州高新区投促局局长张智说。

徐州高新区经发局局长沈绍影表示,徐州高新区经发局将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实现经济回暖,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真抓实干、狠抓快干,为高新区实现经济发展目标贡献经发力量。

自加压力,实干快干,徐州高新区将在稳经济促增长上练就铁肩膀、勇挑重担子、跑出“加速度”,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为稳住全市经济大盘贡献高新区力量。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