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聚力改革 激活开发区发展内生动力

时间:2022-09-01来源 : 辽宁日报作者 : 许刚

今年8月,27名通过全市公开选聘脱颖而出的优秀年轻干部陆续在辽阳高新区上岗任职,其中,王金霞的职位是高新区党政综合部部长。之前,王金霞是辽阳市直某机关干部,“喜欢接受挑战”的她在家人的支持下毅然选择到辽阳高新区应聘,并脱颖而出。

作为辽阳市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辽阳高新区对辽阳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起着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如何能让辽阳高新区等开发区释放出更强的活力,发挥更大的作用,体制机制改革成了重中之重。

年初,辽阳市下发《关于深化全市各级各类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试行)》及相关配套文件。据此,辽阳高新区大刀阔斧改革机构设置,调整设立了党政综合部、科技创新部、投资促进部、审批服务部等8个部门。

打破行政区划和身份限制,面向全市公开选聘优秀干部,正是辽阳高新区按下“改革快进键”的生动一幕。辽阳高新区副主任吴琪表示,这次改革打破了选人用人、薪酬分配、奖惩激励等机制性障碍,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给开发区干部队伍带来了一股思想上的“冲击波”。

改革释放出最强的活力。新选聘的干部到位后,辽阳高新区承接的辽阳市行政审批权限新增83项,真正实现了“项目审批不出高新区”的目标。与此同时,辽阳高新区将强化“管委会+公司”模式运行作为工作重点,选聘了3名具有国企管理经历的干部作为公司筹备组成员,完成了辽阳高新产业投资发展集团公司注册工作。

“管委会充分放权,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市场能完成的事交给市场,推动管委会与专业化市场力量的深度融合。”吴琪这样总结和概括。

改革激发出活力,活力转化成佳绩。今年上半年,辽阳高新区实现引进国内到位资金31.65亿元,同比增长37.13%。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