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驿站陆续“落地” 人居环境大幅提升

时间:2022-09-01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林永清 张吉全 左文华

“小区里有了垃圾投放驿站,外形上好看了,也闻不到臭味了,扔垃圾的心情都变好了。”家住沂源县西山小区王女士说。

近日,在沂源街头、住宅小区里“来”了很多十几平方米的全封闭式箱体小屋,周围设置宣传牌、提示牌、光荣榜等设施,四个并排的分类垃圾箱十分醒目,原来这就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驿站。驿站的设置可供市民按照分类垃圾窗口上注明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将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市民只要站在对应的窗口处投放垃圾即可。

据悉,沂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为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形成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加快建立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努力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推动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沂源县采取“试点先行、辐射带动、全面推广”的工作思路,率先打造样板小区、样板村。在前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结合沂源县实际,年内计划在城区住宅小区建设垃圾分类投放驿站200余处。目前,已完成项目一期工程选址101处(其中,南麻街道24处、历山街道77处),二期工程选址工作已完成选址27处;已建成西山小区、服装厂小区、怡田园小区等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驿站33处,在建40处。已建成的驿站全部配备了水电、智能提示、除臭、称重、积分兑换系统和公益广告牌等设备,计划年底前驿站全部建成并投入正常使用。

垃圾分类投放驿站的建成使用,将细化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量处置,不仅满足日常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的要求,还满足了居民日常分类的投放需求,有效改善人居和生态环境,促进全民参与,带动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