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产业园区“规划环评+项目环评”改革正式施行

时间:2022-09-01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董天昕

据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消息,自2022年9月1日起,《杭州市产业园区“规划环评+项目环评”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开始施行,2022年7月,该方案在杭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杭州市是我国首批6个营商环境试点城市之一,本方案的实施是创新试点改革事项的重要举措。此次改革范围为杭州市域范围内的各类开发区(园区)、产业集聚区、新城、特色小镇、小微园区等重点区域,以政府批准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有关规划为依据,编制改革区域规划环评(包含区域环评)。

据了解,根据国务院及省、市有关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要求,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推进生态环境准入领域科学化精准化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在杭州市产业园区内推行“规划环评+项目环评”改革,助推杭州市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本次改革主要通过实施“一免、四减、四保障”举措,优化环评审批服务,提升环评审批效能,提升办事企业的便利度和满意度,持续优化杭州市营商环境。

“一免”:豁免环评编制

按照原来的环评程序,企业除了需要花费几千到数万元费用委托专业环评机构编制环评文件之外,生态环境部门还需要履行受理、审查等法定审批程序,从环评文件编制到审批完成可能需要至少一个月的时间。改革后,如果符合“一免”改革要求,企业只要填报项目基本信息,经园区管理机构同意后,当天即可完成豁免流程,实现项目环评“零费用”“零时限”。

编制改革区域规划环评时,可结合实际的区域特点,在《杭州市改革区域公共服务项目环评优化正面清单》中,选取一个或多个符合本区域“三线一单”管控要求的项目类别,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要求开展评价,并明确项目布局、生态环境准入条件、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管控等内容。改革实施后,相应类别建设项目可由建设单位提出申请,经改革区域管理机构同意后,不再对建设项目重复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对符合条件的相关建设项目,可按“一免”改革要求落实豁免环评编制改革措施。

“四减”:降低环评等级

针对不同类型的项目,开展多评集成。以“两高”行业为主导产业的园区规划环评工作中,开展碳评价试点。在钢铁、火电、建材、化工、石化、有色、造纸、印染、化纤等九大重点行业,需编制环评文件的建设项目环评中开展碳排放评价试点。“多评集成”环评文件以建设项目环评为核心,可以增加相应专题或篇章,批复文件中分条目分别说明对各项许可的审批意见。

简化环评编制。根据规划环评结论和审查意见,建设项目环评文件与规划环评共享环境现状、污染源调查等资料。对需增加重点污染物排放量的建设项目,可由建设单位承诺在项目投产前取得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和削减平衡意见。

实行打捆审批。改革区域内多家小微企业(以小微企业名录为准)建设同一类型建设项目的,可以委托一家企业或由改革区域管理机构代为编制一份环评文件。

“四保障”:集中统筹,抓好落实

今后,生态环境部门将强化环评中介机构监管,并深化事中事后监管。

首先,加大对免于环评手续、降低环评等级的建设项目抽查检查,对豁免环评编制的建设项目,在投运前应上门开展服务指导。

同时,落实信息化建设保障。依托“生态智卫”信息化建设,动态公开符合要求的改革区域名录,优化办事流程,整合现有信息化资源,实现全程网办;与各改革园区环境监测监控系统实现数据互通。

本次改革举措均突破原环评审批模式,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大大简化了审批流程、减少办事企业提交材料、缩短审批材料准备时间和节省费用支出,有利于为全国大范围推行积累经验。

下一步,杭州市将继续落实省政府深化环境准入制度改革要求,加快方案改革举措的落地见效。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环评审批服务,提升环评审批效能,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助推杭州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