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加快建设“科大硅谷” 推动长三角科创一体化发展

时间:2022-08-31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项磊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加快合肥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核心区、科大硅谷核心区和未来科技城建设,以优质的营商环境汇聚全球创新人才,努力推动长三角地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新兴产业协同发展。

长三角多地用上“量子密话”

8月26日,由国盾量子提供核心设备及技术支持的全国最大、覆盖最广、应用最多的量子城域网——合肥量子城域网正式开通。该网络光纤全长1147公里,可服务于政务、金融、能源、医疗等行业。值得注意的是,合肥量子城域网还具备网络扩展能力,未来支持与上海、南京等地的量子保密通信节点实现互联互通,这将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及信息安全保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国盾量子。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2019年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就明确提出,要加快量子通信产业发展,统筹布局和规划建设量子保密通信干线网,实现与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无缝对接,开展量子通信应用试点。

两年多来,长三角地区已成长为量子信息产业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初步形成“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生态”的范式,是我国乃至国际量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领跑者。而在此过程中,诞生于合肥高新区的国盾量子不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参与前沿项目攻关、加强产业协作等,为长三角地区的量子信息技术发展、应用开发、产业链完善等贡献了很大力量。

“国盾量子一直十分重视且珍惜长三角地区丰富的科研资源,积极投身于产学研用协同中,与高校及科研所保持深度合作。”据介绍,国盾量子与合肥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技术物理所等单位合作,为世界首颗量子微纳卫星提供了地面应用系统、小型化地面站的研制、建设和运行等支持。而在场景应用上,国盾量子与国家电网合作,在浙江地区完成了“量子+5G”公网安全接入应用示范。此外,国盾量子与中国电信集团合作推出的运营商首款量子密话商用产品,首先在安徽、上海等地试运营,目前用户已超30万。

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开花结果”

长三角地区承担着我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的重任。在此背景下,2020年9月,三省一市牵头成立四条产值超万亿的长三角产业链联盟,其中,安徽省牵头“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由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理事长单位。

科大讯飞。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两年来,长三角产业链联盟在打造人工智能示范创新应用、共同开展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已经开始发挥作用。联盟集聚政产学研等多方力量,共同构建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体系,而科大讯飞的先进技术和产品,也越来越多地走向长三角。

2022年,上海市长宁区基于科大讯飞服务支撑的长宁教育数字基座,累计服务区内106所学校及相关教育单位,覆盖约6万名学生,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管理与服务起到了较好支持作用。杭州市西湖区则搭建了数智作业平台,基于学生学情设计分层作业,强化作业管理,同时为老师和学生减负提质。而在智慧医疗领域,科大讯飞与杭州市萧山区多家区属医院开展智慧医疗人工智能项目建设,用“智医助理”助力基层医疗,为当地居民、医护带来了全新的医疗服务体验。

“讯飞先后与杭州市、苏州市、南京市、上海市等长三角地区城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已经实现了源头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的良性互动,形成了一批各行业的示范场景,从长三角地区向全国推广。”科大讯飞有关负责人说,依托长三角区域良好的政策环境与产业基础,正在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和产业化落地。

同时,讯飞开放平台在长三角已聚集超过76.7万支开发者团队,总应用数36.4万个,开放技术能力498项,推动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的持续落地。“此外,科大讯飞还在长三角积极布局创新机构,与区域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和联合攻关,进行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究。”

四方结盟为长三角科创提供“算力支撑”

算力是人工智能三要素之一,是人工智能产业化进一步发展的关键。要让人工智能进一步产业化、变得更“聪明”,还要看算力的表现。

为了更好地调度长三角先进算力,为长三角科技创新提供强大支撑,2021年5月,在江苏无锡召开的2021年度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上,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安徽)、上海超算中心、苏州超算中心(江苏)、乌镇之光智算中心(浙江)四方在会上签署协议,充分发挥超算资源的联动效能,合作共建长三角先进计算联盟。

位于合肥高新区的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又名“巢湖明月”,自对外提供服务以来,中心累计提供超过1亿核时,300万卡时的计算资源,整体设备平均负载率稳定在55%以上,还在进一步增长中,峰值负载率达65%。

其中,在科研领域,合肥先进计算中心正在为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提供强大算力支持。在产业发展领域,通过中心的智能算力,在智能生产、机器视觉、产品设计等诸多应用场景中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据了解,合肥先进计算中心项目已被纳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项目最终将发展成为“立足合肥市,面向安徽省,辐射长三角”的集计算服务、交叉研究和产业创新三位一体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为长三角乃至全国重大领域的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和智慧城市提供强有力的直接支撑作用。

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巢湖明月”。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科创+产业”共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

在科大讯飞、国盾量子、合肥先进计算中心等辖区企业和单位为长三角科创事业贡献力量的同时,合肥高新区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长三角高科技企业,来自江苏的集萃智造就是其中之一。

在合肥高新区管委会里,有一台安徽集萃智造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消毒机器人,实现360度无死角自主消杀,以此增强政务大厅空间防疫消杀力度。据了解,安徽集萃智造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7月成立,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与合肥高新区共同发起,是一家专业性研发、生产、销售智能机器人与室内无人车核心部件的高新技术公司。公司成立以来,集萃智造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成果转化,并开拓更多应用场景。而高新区也专门开展了“大手拉小手,助企解难题”活动,为集萃智造“链接”更多上下游合作企业。 

“我们欢迎更多长三角企业来到高新区开展创新创业,让更多科技成果在高新区转化。”合肥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高新区正在加快建设“科大硅谷”,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我们会以‘科创+产业’为引领,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同让长三角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共同体。”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