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高新区:搭建职称晋升绿色通道 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养

时间:2022-08-30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刘淑静

“真没想到,在基层教学25年,可以直接参评高级教师。”平顶山高新区遵化店镇中心校教师马二巧激动地说。

今年以来,为确保更多基层教师享受新政策,得到职称晋升,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能,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局多措并举为辖区基层教师开辟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截至目前,该区共有27名教师通过“绿色通道”获得参评2022年“一级教师、高级教师”职称。

加强宣传引导,畅通评审通道。畅通基层人才职称申报评审渠道,完善职称信息管理系统,简化职称申报服务流程,通过线上线下加强政策宣传,创造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良好环境。

规范申报程序,杜绝信息造假。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职称评价标准,着力体现本系列(专业)工作特点的创新和工作实绩。严格按照申报程序开展教育系统教师职称评审绿色通道资格审查工作。

坚持德才兼备,突出评价导向。坚持把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放在评价标准的首位,强化考核师德和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的奉献精神以及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现实表现。对政治和品德不合格者实行“一票否决”。

注重工作业绩,突出能力导向。对乡村一线中小学教师实行以教案等成果形式替代论文要求,不将论文作为基层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的限制性条件。同时,加大对爱岗敬业表现、实际工作业绩、工作年限等评价指标的权重,将工作成果的社会效益和基层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

实行岗位聘任,兑现职称待遇。根据有关政策文件,教师职称评审结束后,由所在单位进行岗位聘任,并积极兑现职称工资待遇。

下一步,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局将逐步完善和落实辖区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有关政策,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让扎根基层的教育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发展有空间、晋升有通道,切实提升教师队伍的成就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