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高新区捧回16个国家级“金字招牌”

时间:2022-08-30来源 : 湖南日报作者 : 彭婷 刘澜

创新能力稳居全省园区前5位,“双创”工作两次被国务院真抓实干表彰;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风能产业跻身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今天,湘潭高新区举行“不负韶华三十载·只争朝夕再出发”主题活动,发布建区30年创新发展“成绩单”。

1992年8月,湘潭高新区在湘江东岸破土动工。30年披荆斩棘,发展成为中部地区技术创新活跃、产业特色突出的重要基地,被誉为中部“智造谷”。“捧回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全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等16个国家级“金字招牌”,以占全市0.9%的面积,创造了全市GDP的11.4%,财政总收入的9.6%。”湘潭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游志华介绍。

近年来,湘潭高新区形成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数字经济为主的“两主一特”产业体系,重点建设先进电传动及新型能源装备产业链、精品钢材及新材料产业链、电子信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3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目前,“两主一特”主导产业总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比例达80%。

湘潭高新区在全省率先建设院士创新产业园,引进两院院士6名,聚集11位专家学者、30多位行业领军人才及海归学者,形成国内三四线城市少有的高端人才“集聚谷”。院士创新产业园累计取得19个行业首创成果、近百项发明专利。在院士带动下,近3年,园区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25%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3.98%,是全省园区平均值的2.48倍。

当天集中签约产业项目13个,总投资额约86亿元;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签约企业6家,总授信金额约1850万元。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