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17个特色园区撬动产业发展

时间:2022-08-30来源 : 常州日报作者 : 李垚 周洁茹

常州经开区正聚力培养绿色优特钢、轨道交通、绿色家居、智能电机及光电材料、汽车电子、生命健康“四特三新”产业,加快打造包含绿色优特钢产业园、轨道交通产业园、生命健康产业园、汽车电子示范园在内的17个特色园区,树立常经开“产业地标”。

今年,常州经开区研究制定了《特色产业园区建设行动方案》,以“一园区一特色一品牌”发展策略,促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

17个特色园区中,轨道交通产业园用地269亩,已完成1—3期项目建设,正在进行4期项目的概念规划研究,计划打造国内知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交通装备制造基地。

作为常州经开区的“老牌”产业,轨道交通产业动力依旧强劲,基本实现了全产业链配套。为实现轨道交通产业链进一步拓展,轨道交通产业园积极推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及上下游配套服务、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新型电力和节能环保装备等细分行业的发展。“市场前景好、产品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安全环保水平高,符合这样标准的企业方可入驻园区。”常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局长乔强透露,轨道交通产业园内企业入驻率已接近饱和,正加紧编制轨交园产业规划,逐步走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经开特色道路。

催化新兴产业,园区建设在先。东方大道沿线,恒耐科创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将分3期进行开发,打造一流的智电汽车产业园区。目前,1期项目多数建筑主体已封顶,开始粉刷内外墙、安装窗框。“园区集研发生产、总部办公、科创孵化于一体,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池、电控系统等。”恒耐科创产业园负责人、江苏恒耐炉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亚伟告诉记者,园区重点引进智能装备制造、先进设备制造以及新材料企业,已有32家企业签约入驻,目前2期项目也在积极筹备中,争取尽快开工。

此外,宋剑湖创新智慧港也已开工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万洋众创城等已做好准备,确保“拿地即开工”。“立足长远,我们超前谋划2023—2025年计划实施项目,确保园区更新工作有序滚动推进。”乔强表示,力争到2025年,全区形成布局合理、边界清晰、要素集约、集群明显、品牌响亮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