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实施“刚柔并济、审慎罚款”生态环境执法

时间:2022-08-30来源 : 河北日报作者 : 陈正 焦小宇

“物料大棚外临时储存的砂石物料,没有采取有效覆盖和遮挡措施,今天下班前必须整改到位……”8月23日,邯郸市亚升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环保管理办公室主任罗峥,手拿一本生态环境执法“口袋书”,逐个车间、逐条生产线进行环保自查。

“企业每半月开展一轮自查整改,每月将自查及整改情况向属地生态环境部门电子备案。执法人员入企现场检查时,对检查出的问题首先核实是否为企业自查发现并正在整改的问题,对非故意、造假和屡犯且已备案整改的问题,可从轻或免于处罚。”罗峥对今年邯郸实行的生态环境执法“首次不罚”制度十分赞同。

“口袋书”全称为《邯郸市重点行业工业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自查要点》,由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在走访调研54家工业企业、汇集337条意见建议后编印,内容涵盖钢铁、焦化、印刷、电镀、污水处理等涉及大气、水、土壤、固废的18个重点行业,将工业企业行业特点、生产工艺、排污节点、过程管理以及自查要点和容易被处罚的违法行为归纳于“一册”,免费发放给全市工业企业自查整改。截至7月底,全市共发放《自查要点》纸质版580本、电子版7000余份,实现工业企业全覆盖。

坚持“环境更好、打扰更少、服务更优”执法理念,今年以来,邯郸市实施“刚柔并济、审慎罚款”生态环境执法,对排放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在今年二三季度,生态环境执法采取告知、提醒、帮扶方式,除恶意违法情况外,一律不得采取罚款方式进行处理,做到轻微不罚、首次不罚、非故意不罚。

为减少入企检查对企业的影响,邯郸持续推进“非现场”执法改革,通过建立智慧环保平台,对重点企业、重点排污口实施在线监控;建立分表计电系统,精准管控重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实施“入企审批”,结合“两进三送”环保帮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规范使用自由裁量权,严格执行省市轻微免罚相关规定。

数据显示,实施“刚柔并济、审慎罚款”生态环境执法以来,邯郸市共有37家(次)企业免于处罚300余万元,一般处罚案件与2021年同期相比,数量减少53.7%,处罚金额降低67%。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