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勇挑重担 逐浪发展“蓝海”

时间:2022-08-26来源 : 新华日报作者 : 陈悦勤

(苏州科技城管委会供图)

这个8月,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吸引了众多目光。

8月18日,作为苏州市重要的产业布局,太湖光子中心落地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随着中心落地,苏州高新区配套发布了《关于支持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若干政策(试行)》,明确要将太湖光子中心加快打造成全球知名的光子创新中心。

太湖光子中心既是苏州市产业蓝图的重要布局,也是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扬帆起航的战略部署。迎着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浪潮,有着雄厚产业基础和优势创新资源的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正扛起担当,加速引育更多全球顶尖人才、行业龙头企业,全力做强做优太湖光子中心,逐浪光子产业“蓝海”,在太湖之畔点亮一座“高光之城”。

责无旁贷挑重担

光电子信息产业是应用广泛的战略高技术产业,也是我国有条件率先实现突破的高技术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凭借着先人一步的产业思维,苏州高新区积极抢滩光子产业“蓝海”。在不久前召开的苏州高新区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上,该区瞄准千亿级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目标,明确将以太湖科学城为基地,把太湖光子中心加快建设成为全球知名的光子创新中心,积极争创国家级创新中心、全国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平台,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

扛起全区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基地的“大梁”,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正成为全区撬动千亿级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重要支点。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相关负责人说,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将责无旁贷挑起重担,牢牢把握建设太湖光子中心的目标定位和重点任务,聚焦高端激光智能制造、先进光子医疗器械、高性能光传感器等重点领域,努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全区打造千亿级光子产业创新集群贡献力量。

勇挑“大梁”背后,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有着怎样的底气?雄厚的产业实力和突出的资源优势是重要基础。作为苏州高新区创新资源最集聚的地区之一,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拥有百家大院大所,其中,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在高端光学类医疗仪器等方面填补了国内空白,浙大工研院母体浙江大学更是在现代光学等前沿领域达到世界前列。

优质创新资源的集中,势必会引来光子产业高端项目和高端人才的集聚。数据显示,2010年,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仅有集成电路和光电子企业10家,2020年集聚相关企业57家,2022年,集成电路和光电子企业进驻呈大幅增长,共引进各类企业92家。除了数量上的增加,企业涉及的细分领域也更多元、能级也更高。

院所平台、高端项目、创新人才的同向发力,悄然推动了产业规模的发展壮大。2021年,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集成电路与光电子产业规模达200亿元,为挑起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大梁”鼓起底气。

用心培育生态圈

建设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展现着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勇当全区打造苏州市产业科创主阵地排头兵、先行军的坚定决心,但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也深知,空有“想干事”的激情和斗志还不够,还要有科学的机制和路径,才能真正“干成事”。而对于创新资源禀赋的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来说,要建设千亿级光子产业创新集群,这条最优路径便是营造一个要素齐全、融合互动的产业生态圈,让创新资源充分流动起来,从而激活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建设生态圈,首先需要政策引领为产业发展指明方向。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积极制定《科技生态功能片区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将集成电路和光电子作为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创新集群之一,通过推动产业链、创新链等多链融合,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生态。

建设生态圈,还要通过资源融合形成发展合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激光产业联盟就是生动案例,该联盟由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公司作为首届联盟理事长单位,目前已经有500多家成员单位加入,构建起了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加速激光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

建设生态圈,更要以人才培育催生发展活力。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无疑是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家门口的发展机遇,依托已揭牌的集成电路新型学院,苏州高新区、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将引入南京大学在精准光子集成芯片等领域的国际先进技术,并培育高端专业人才,为地区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个产业生态圈,“圈”出了发展好风景。在优质光子产业生态的涵养下,企业、人才在“圈”内不断汲取养分加速成长,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步伐稳步向前。

创新主体千帆竞发

这个夏天,比天气还要炙热的,是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建设产业创新集群的火热氛围。行走在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可以感受到,瞄准千亿级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目标,政府、院所、企业、人才已经行动起来,建设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8月18日,总规模100亿元的太湖光子产业投资基金启用,首期基金10亿元,重点围绕光电子产业进行投资布局,为太湖光子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也极大激发了创新主体参与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热情,越来越多的企业、人才行动起来,成为推动光子产业发展的最佳“合伙人”。

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少数几家研发和量产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芯片的公司,在芯片设计、关键设备、工艺技术和原材料方面实现了自主可控。瞄准规模化发展方向,长光华芯与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共建了苏州半导体激光创新研究院。走进崭新的研究院工艺大楼,生产线正在火热运行。“这是我们打造的6英寸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晶圆垂直整合生产线,是国内唯一一条该级别生产线,降低了近40%的材料成本,将总产能提升了5至10倍。”长光华芯研发负责人介绍,研究院还集聚了一批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省双创人才,将通过项目孵化、成果转化、创新协同拓展产业链。

瞄准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目标,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还将梳理光电子产业发展路线图,研究制订三年行动计划,并建立各部门分工协作、共同参与的光电子产业发展协同机制,加速推动太湖光子中心品牌建设。力争到2025年光电子产业规模初见成效,到2030年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覆盖全产业链条的千亿级光电子产业创新集群。有理由相信,随着各项举措的纵深推进,越来越多的发展好故事将在这里上演。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