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高新区:瞄准新赛道 锻造新优势

时间:2022-08-26来源 : 河北日报作者 : 刘禹彤 韩伟

今年以来,全区重点推进产业项目80个,总投资315亿元;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16%,全市排名第一;

焊接机器人本体和控制器实现本地化生产,品质和工艺可完全媲美日本进口产品,还将交货期由2个月缩短至1周;

利用屋顶分布式光伏年均发电250万度,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实现了电力自给自足;

成功研制大型卧式振动离心机,解决了湿法选煤大型设备主要依靠国外进口的难题,使商品精煤水分达到低于10%的国际先进水平……

在不同领域创造过40多项全国第一的唐山高新区,正在持续加强项目建设力度,紧抓机遇精准招商,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推动产业链不断迈向高端。今年以来,全区重点推进产业项目80个,总投资315亿元,确保百川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装备制造基地、国华科技高端离心振动设备等30个项目完工,澜润科技、伊顿科技等30个项目开工。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16%,全市排名第一。

引入“领跑者”企业,提升产业水平

近日,金石钻探唐山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正忙着为新项目办理建设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在高新区招商局的帮助下,我们新厂区从选址到落地只花了一个月。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该公司董事长田波介绍说。

金石钻探为何能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落户高新区?原来,这是一家集金刚石地质岩心钻探钻具研发、生产、销售和钻探施工于一体的企业,也是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奖单位、首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地质岩心钻探钻具荣获国家级单项冠军产品。“今年以来,我们在梳理客商库和项目库工作中,会优先招引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希望这类企业的引入能够带动我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整体水平的提升。”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王淑玉介绍说,留意到金石钻探旧址已远远不能满足公司发展需要的情况后,他们当天就邀请该企业隔日前来高新区参观洽谈。

“高新区专精特新企业投资情况如何?”“在这里投资有什么特殊的发展机会?”“贵区在人才保障方面有哪些优势”……首次“相亲”现场,金石钻探的管理层抛出了一连串问题,高新区各部门负责人也进行了热情详细的解答,并有针对性地推介了京唐智慧港的重点地块,还为企业安排了“项目保姆”,24小时对接相关服务。

来到京唐智慧港,田波对推介地块“一见钟情”。“这里临近唐山西站,京唐城际铁路开通后,北京到这里仅需29分钟。此外,15分钟车程内又可以直达三女河机场和机场高速口,有利于高级人才往来唐山,也必将成为‘京津研发,唐山落地’的重要枢纽。”田波说,未来,企业在这里将努力打造一条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自动化数字钻具生产线。

这是高新区引入新项目发力新赛道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区一直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200强敲门招商。尤其是围绕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电子及智能仪表等六大特色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推进产业链招商。同时,进一步加大专业招商、精准招商、驻点招商、协会招商、载体招商力度,建立产业链“全景图”和“现状图”,企业“客商库”和“项目库”,重点引进领军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不断丰富、充实和拓展全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培育创新型项目,赛出产业新优势

走进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的机器人制造工厂,全自动机器人本体加工生产线让人目不暇接。购入八台新型Mazak品牌加工中心完成TM1400型等焊接机器人本体部件生产;通过精密加工实现机器人动作精度达到正负0.08毫米以内;数字车间通过“智慧大脑”操控着生产的全流程,产品实现了“零缺陷”……

作为唐山高新区今年投产的重点项目之一,2021年,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和日本松下母公司共同决定将工业机器人产业化增产项目引入中国。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改造既有车间1800平方米,购置数控车床、加工中心等设备,建设多条全自动机器人本体加工生产线、自动物流线以及机器人本体及控制箱组装线,打造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已具备年产7000台机器人产能。

为何要将工业机器人在唐山进行本土化生产?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室室长白国伟表示,焊接机器人本体和控制器全部经由唐山公司生产后,凭借相同的品质和加工工艺可完全替代日本进口产品,售价也降低了25%,交货期由2个月缩短至1周,在提升松下机器人市场售价竞争力的同时,可快速满足用户订单需求。其次,项目采用智能化生产系统管理,从用户订单到生产过程实现全流程可视可控管理;采用世界顶级加工中心,加工精度达到微米级别,实现24小时全天候无人化作业。该项目生产的机器人可以广泛应用于汽车、摩托车、造船、桥梁等众多领域。2021年,该公司机器人单体实现销售收入5.3亿元,在智能制造这条新赛道上赛出了新优势。

今年以来,高新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以京唐智慧港为主要承接平台,推动产业项目加速落地。同时,深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行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行动、科技企业孵化“筑巢育凤”行动,加速建设了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一大批创新驱动型项目的内涵式增长正在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赋能提速。

其中,百川集团总投资11.5亿元的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其中一期项目计划今年10月建成投产,二期项目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轨道交通检修试验设备研发制造基地。总投资5.3亿元的陆凯科技大型成套筛分装备数字化制造基地项目正在完善手续,7月份开工建设,将打造全球最大的筛分装备数字化制造基地。总投资1.2亿元的国华科技高端离心振动设备项目已投产,是国内最大的洗选煤成套设备生产基地。

优化审批服务,赋能重点项目建设

雨季来临,主体工程尚未开工,师生不能如期搬迁怎么办?今年5月,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唐山师范学院玉田分校整合搬迁工程开工在即,但手续办理专员滞留外地,这可急坏了项目建设方!

在这关键时刻,高新区审批局给项目单位吃下“定心丸”。该局通过全面应用“电子身份认证”“电子签章”“电子证照”“电子档案”,实施“企业线上申报、材料自动流转、证照电子生成、档案在线归集”,仅用两小时就帮项目方完成了材料流转审批,并第一时间送达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如今,一大批新项目加速落地高新区,折射出该区正以更优营商环境助力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

创新实施“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今年7月,唐山西站通车在即,站前广场项目尚未开工建设却将面临雨季侵袭。为了破解难题,高新区审批局创新实施“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在施工图编制完成并出具施工图审查处理意见后,通过承诺的方式签订“施工图设计质量承诺书”,直接为企业核发了“开槽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有力保障了唐山西站顺利投入使用。

在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方面,高新区率先在全市开展区域评估,评估评审结果供进入该区域的多个建设项目共享使用。在京唐智慧港园区内,唐山虚拟视觉数字创新中心建设项目、新建车用锁式差速器及四驱扭矩分配系统工厂项目、智能环保转运筛分设备工业项目等几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共享了区域评估成果的“福利”。据粗略测算,单个项目节省时间成本达30至50个工作日,节约资金成本约20万元,极大提高了审批效能。

探索开展“多评合一”“承诺+拿地即开工”。“项目开展多个事项审批时,企业不但需要走访多个部门,还要组织多个专家评审会。现如今我局会提前告知企业全部评估评价事项,待企业把全部需要开展的评估报告送至综合窗口后,我们将协同各审批部门组织专家会,采取‘函审’方式或直接免于专家评审直接审批,解决企业逐个部门跑办的问题。”高新区审批局项目审批负责人介绍说,这是该区率先在全市开展的“多评合一”工作,即将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水土保持方案评审等评估事项合并评审,变建设单位跑办为政府跑腿,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此外,该区还在探索开展“承诺+拿地即开工”举措,指导项目主体同时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与各行业监管承诺书,直接领取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和开槽施工许可,进一步擦亮了高新区“五最”营商品牌。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