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维扬经开区让寸土生寸“金”

时间:2022-08-25来源 : 新华日报作者 : 袁长明 张韦

8月17日,扬州维扬经济开发区李尔三期汽车电子生产车间里,只见生产线上机器飞速运转,流水线上工人一片繁忙。相关负责人介绍,总投资超6000万美元的李尔三期汽车电子项目占地70亩,厂房面积近3万平方米。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个优质项目所在地的“前身”却是维扬经开区破产企业富钰纺织公司地块。

李尔汽车项目只是维扬经开区实施“腾笼换鸟”工程、提升产业质态的案例之一。翻看园区用地账本可以发现,2021年维扬经开区盘活存量土地478亩,占总存量用地35%,其中闲置用地392亩。今年更是引进了总投资30亿元的中科科兴高速刹车片项目,新建盘扣项目以及年产10万吨电缆用高分子绝缘及护套材料项目。

规划面积仅30平方公里的维扬经开区作为扬州最小的省级开发区,想要提升工业用地“含金量”,就必须在“螺蛳壳里做道场”。近几年,该区集中精力破解资源瓶颈,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逐渐蹚出了一条对“低效”挖潜力、向“亩均”要效益的新路子。寸土生寸“金”,让产业实现“精明增长”,已成为维扬开发区顶破土地要素“天花板”的重要思路。

如何在“土地存量”中找寻“发展增量”,去年起,维扬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挂帅,组建起的低效用地处置盘活领导小组将一部分“供而不建、建而不产、产而不大”的项目建设土地经过重新梳理,排出盘活计划,分步稳步推进。

“不仅要腾笼换鸟,更要腾笼换凤。通过对亩均效益的考核,让黄金地块流淌出黄金效益。”维扬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落后产业清退了,空出的土地留给什么样的企业才是关键问题。为此,开发区专门邀请各路专家成立了项目评选委员会,拿着“放大镜”去比选项目、研究项目,一心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作为维扬经开区微电子的“龙头企业”,扬杰电子在国内功率半导体领域一直独占鳌头。可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样的优质企业,过去一直“蜗居”在35亩的创业园里。2016年,开发区回收了霖昶电子的100亩用地,将其转交给扬杰电子用于厂房建设,如今扬杰电子后续项目已经渐入佳境,未来这片百亩土地将会产生百亿产值。

今年4月,维扬经开区回收了荣镁轮毂的100亩用地,将其转租给该项目一期用于建设小产线及CRCC认证线。待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年产高速动车组刹车片30万片。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