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经开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奋力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时间:2022-08-22来源 : 哈尔滨日报作者 : 李鹏

良好生态环境是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也是振兴东北的一个优势。国家级开发区作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如何在绿色发展方面当先锋、作表率?

在8月19日举行的2022中国(黑龙江)开发区大会分论坛——园区绿色发展交流会上,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于振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哈经开区绿色发展经验。近年来,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双碳”战略,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厚植绿色发展根基和优势,推动园区建设与绿色生态深度融合,向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不断迈进。

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新体系

作为全省最大的现代产业集聚区,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特色鲜明、底蕴深厚,工业门类覆盖全省85%以上。

为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哈经开区把优化制造业结构作为抓手,打造“四梁八柱”现代产业体系,创建了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等18个国家级基地,逐步构建起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与制造业赋能绿色发展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格局,在2020年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中,四项绿色发展指标均优于全国开发区平均水平。

以绿色技术创新推动企业降本增效。于振说,近三年来,哈经开区引导企业开展“绿色+数字化”改造,突破绿色低碳技术,淘汰落后产能,企业技改投资规模累计达200多亿元。

通过支持企业创建绿色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绿色企业技术中心、绿色技术创新中心,培育了龙江环保、圣昌科技等一批绿色技术创新企业。哈电站阀门、九三食品等11户企业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中航哈飞、益海嘉里等企业的24个车间被认定为省级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百威啤酒、中粮可口可乐2户企业被评为省级节水标杆企业。

哈经开区实施绿色低碳产业壮大计划,精准绘制绿色产业链招商图谱,先后引进了以运达风电为代表的风电装备制造、以哈电动装为代表的核电装备制造、以城林科技为代表的减振降噪设备制造、以寒地黑土能源为代表的太阳能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营企业等一批带动力强、影响力大的重大绿色低碳产业项目,对不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项目,一率纳入招商引资“负面清单”。

抢抓新经济发展先机,打造绿色低碳增长新引擎

建成北方最大的云计算产业基地“中国云谷·大数据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和“大智移云”信息技术产业功能区,国字号四大运营商齐聚,存储规模占全省80%,云产业发展指数全国排名第6;

联合中科曙光打造智能超算中心“硅立方”,与阿里、百度、腾讯、华为、京东、360等领军企业深入合作,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协同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接近10%……

“当前,哈经开区正着力建设龙江数字经济支撑区、智慧城市样板区、哈尔滨(国际)生物谷,打造冰雪装备制造和创意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承载地。”交流会上于振说,希望与兄弟开发区和企业家朋友们开展多领域、全方位合作,一起构建领跑未来经济赛道的竞争优势。

按照省市党代会擘画的蓝图,哈经开区抢抓新经济发展先机,大力发展绿色未来产业,打造绿色低碳增长新引擎。在生物经济方面,顺应“生态优先、健康核心、营养多元”发展趋势,不断集聚产业、技术、人才优势,生物环保、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领域积厚成势,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科研优势领跑全国;在冰雪经济方面,加快“寒地冰雪”向“金山银山”转化,举办冰壶、冰盘、冰球国际国内赛事,延展制冰造雪、上冰用雪智能装备产业链条,全方位促进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旅游蓬勃发展;在创意设计产业方面,依托国家授予7个文化、动漫、广告产业示范基地,构建多主体合作、多要素联动、多领域协同生态体系,汇集各类企业千余家,多项优秀成果获得国际国内大奖。

做优生态综合承载力,绘就绿色低碳园区新样本

按照“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标准,日前,哈经开区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迭代升级、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质量协同并进。

争做优化能源设施引领者。目前,哈经开区正大力实施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和云计算产业园区数据中心绿色化发展试点,通过推行“网荷源储”一体化绿色供电模式,数据中心电能使用效率控制在1.5以下,综合用能成本降低10%以上,中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入选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

打造集约高效用地领跑区。哈经开区紧追先进地区改革创新步伐,通过建设多层标准化厂房,实施工业地产分割销售,有效破解了小微企业用地难题,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工业容积率。建成全省最先进的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开发“一图感知”系统,盘活低效土地、厂房,“腾笼换鸟”,倒逼落后产能淘汰、加快推动产业升级。在绘就绿色低碳园区新样本同时,哈经开区聚力打造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民生示范样板,努力构建起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