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经开区:立足自身优势培育壮大新动能

时间:2022-08-19来源 : 河南日报作者 : 陈晨 蒋晓芳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指挥棒”,今年年初以来,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主动站位全市发展大局,谋篇布局、卡点落子,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创新发展先行区、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引领区、产城融合样板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招商引资工作逆势而上,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项目质量大幅提高、对接更显精准高效、营商环境更趋优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立足新阶段壮大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优势,开发区全力以赴推动全区产业集群发展,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1-6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4%、实际吸收境外资金1.63亿美元、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完成14.8亿元、实际引用省外资金完成27.8亿元。

创新为核

持续加快产业转型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性力量,加快科技创新才能掌握发展主动权。”7月21日,开发区工委书记王军在该区工委经济工作会上强调。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和主力,只有培育一定数量的科技型企业,进而发挥好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激发科技创新的活力,才能更好赋能和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围绕打造创新发展先行区,开发区以“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培育为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相继出台创新型企业奖励扶持办法、重点企业倍增计划等系列文件,全面促进产业创新转型升级。

为培强创新主体,该区建立完善“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着力培育天海电器、仕佳光子等一批创新龙头企业,壮大联明电器、威讯光电等“专精特新”企业和海昌、昌宏等“小巨人”企业以及诺信电子等“瞪羚”企业,加快形成以创新龙头企业、“小巨人”企业和“瞪羚”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发展体系。数据显示,该区累计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单项冠军企业3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创新型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全市居首,打造“创新发展先行区”基础更牢、雏形初显。

以创新促发展、以创新促改革、以创新促突破,开发区日趋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正成为激起企业创新的一池春水。近年来,该区抢抓省市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第一战略,提速推进协同创新,创新平台建设成效凸显——依托仕佳光子建设的“河南省光子集成芯片中试基地”被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命名为省级中试基地,鹤壁市省级中试基地实现“零的突破”;天海电器牵头组建的河南省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电器产业研究院入选第二批省产业研究院名单;累计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85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19家,科技创新进入由“率先突围”到“全面领先”的新阶段。

同时,该区不断优化“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稳妥推进鹤壁经开集团改革,明确管委会和公司职能分工,将公司打造成为园区开发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的核心抓手,进而提高开发区市场化运营效率。在此模式推动下,总投资110亿元的海尔轻量化产业园项目顺利实施,总投资50亿元的鹤壁综合保税区、总投资50亿元的中原光谷、总投资20亿元的镁业小镇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汽车电子、光电子、镁基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N个专业园区,一个对外开放平台的“3+N+1”开放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此外,围绕创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该区紧抓三大主导产业不放,以数字赋能引领产业转型,以“三大改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推动汽车电子向新能源汽车、光电子芯片向智能传感、镁基新材料向轻量化领域转型升级。目前,培育省级智能工厂2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7家。规上工业企业技改覆盖率达100%,THB汽车线束,PLC、AWG光电子芯片,轻量化变形镁合金型材等一批硬核产品打破技术壁垒、抢占国内外市场,成为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关键环,带动引领优势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产业转型进入由“弯道超车”到“换道领跑”的新阶段。

项目为王

深入推进“三项重点”

开发区坚持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建立项目谋划、在谈、开工、投产“四张清单”,不断扩大发展增量,一体推进开放招商、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

开放招商效果显著。今年年初以来,开发区深入实施开放招商提质年活动及“云招商”双月会战,围绕汽车电子、光电子、镁基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和中高端,开展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招商活动,积极在招大引强、招新引高、招强引链上形成突破。加快推进国家级汽车智能物联孵化器产业园项目、中原光谷产业园项目、逻辑芯片及封装产业园等谋划项目早日启动;加快推进在谈项目顺利签约;加快推进拓硕智能汽车电子产业园、中思达温控系统、航德瑞科新能源智能高压盒等签约项目早日落地;加快推进天海环球高端线束工业园三期、海骊科技海骊镁合金轻量化装备等落地项目早日竣工。

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开发区以“项目建设提效年”为载体,坚持把强化产业投资拉动作为主攻方向,持续抓好项目建设,打牢产业发展基础。建立重点项目专班推进机制,重大项目日督导、周调度,强力推进天海环球三期、海尔轻量化产业园等24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中原光谷、镁业小镇、综保区等8大引领性项目,大力实施龙岗创新创业园整体提升、城北工业园道路改造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以更多实物量拉动有效投资、稳定经济运行。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围绕创建全省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开发区打造了政策直通、建筑许可、人才服务三大营商环境品牌,探索形成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的天海模式,建立了“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模式,以“一窗通办”为突破口,聚焦“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政务服务流程再造、企业信用修复、法治环境提升等五大行动,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五位一体专员数量由142名增加到380名。确定每周三为“营商环境服务日”,由332名服务管家牵头持续开展“五员联合走访”。目前,已累计为企业解决生产原料、设备物资运输难等问题145个,问题解决率、企业满意度均达99%以上。

产城融合

走深走实“三区协同”

“围绕打造‘产城融合样板区’,我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着力破解‘有产无城’突出问题,统筹推进‘三区协同’、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服务产业支撑能力。”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栗敬良说。

在加快北部新城建设方面,开发区加快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科学大道跨盖族沟桥梁建设,中鹤社区、兴鹤社区服务场所正在加快推进;坚持以城市创建为引领,成立高规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班,严格落实“网格长”“路长制”“哨长制”“点位负责制”四个责任体系,建立完善周例会、月调度、季通报三项工作机制,全面实行“日派单”“日调度”“点互查”三项推进机制,推动城市创建形成常态。

为统筹“三区”协同发展,开发区对泰伯北大街跨濮鹤高速公路桥进行了高标准改造,全力推进黎阳东路、天赉北大街、泰伯北大街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加快实施城东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高标准提升工作;持续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开展“治理六乱、开展六清”集中整治行动。同时,全力抓好25个灾后恢复重建和能力提升项目,其中开工项目25个、竣工项目24个,累计完成投资1.9亿元,投资完成率75.4%。

党建引领

加快转变能力作风

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开发区深入开展“党建360·明星争夺赛”活动,采取“党建+”模式,区直各部门、各村(社区)分批次登台打擂,比武争先。其中,刘长屯、七里铺、姬屯等村积极参加全市“党建36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充分展示该区基层党建优秀成果。

与此同时,该区创办成立鹤壁经开学院,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行动,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大培训分专题培训方案,目前已开展集中培训28期;持续开展“思想解放·二次创业”大讨论活动,以小切口入题,组织辖区单位召开问题分析专题会3次;开展政治体检大查摆活动,目前全区26个单位通过政治体检“大查摆”活动排查问题1187个,整改措施1394条,阶段性完成整改情况人数268人;研究制定《关于扎实开展“八比八晒·争先创优”活动的方案》,由县级领导干部牵头负责,成立八个大比拼活动工作专班,实行挂图作战。

“今年是开发区建区30周年,我们将锚定‘全国进百强、全省当先进’目标,确保2025前年成功跨入全国百强经开行列、年度综合评价进入全省前列,努力在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进程中走在前、出重彩。”王军表示。

本版图片由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