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高新区“见缝插针”添绿景

时间:2022-08-19来源 : 新华日报作者 : 张涛 徐衡

适逢暑假,在昆山高新区花园路“口袋公园”,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此嬉戏玩耍。这个面积仅3900平方米的小公园,拥有观赏、休闲、娱乐等功能,满足了周边居民的需求。现如今,这类“小而美”的公园在昆山高新区不断涌现,成为点缀城市的一抹抹绿意。

据统计,目前该区新改建公园12个,覆绿78.24万平方米,新增改造国土绿化面积45.46万平方米,人均公园面积8平方米,步行15分钟可到达一处公园绿地,为实现“处处皆景、城在园中”的美好愿景打下坚实基础。

这一系列展现美好宜居环境的数字背后,是昆山高新区精耕细作,以绿为笔绘就城市生态“工笔画”的生动写照。昆山高新区用活用好城市“剩余边角”,唤醒“沉睡”的闲置空间,开展闲置用地覆绿、老旧公园更新提升,织补扩展绿地空间与公共服务功能,对城市绿地进行提档升级,让越来越多“城市之美”被挖掘出来。

随着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不断深入,昆山高新区启动实施“昆小薇·共享鹿城”专项行动,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切口”入手,“见缝插针”对城市主次干道、街头转角、老旧小区等居民身边的公共空间进行微更新,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融入了城市文化、增加了服务功能、提升了空间品质,营造城市“精致转角空间”。“我们重点关注特色街区、滨河区域、学校周边等地块,从中心城区到各个区镇,通过见缝插绿、见缝建园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建设更多的小微项目,为居民提供舒适的休憩空间。”昆山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园林绿化科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昆小薇”项目9个,实现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移步换景。

昆山高新区园林绿化精细化建设还不止于此。针对养护工作中绿地分布范围广、类型多样等特点,该区加强数字赋能,建设“智慧园林”平台,实现对园林绿化整体情况全局掌控。在全区开放的树木认建认养活动区域内,居民朋友只要“扫一扫”景观设施二维码,即可轻松实现线上线下“一键认养”及获取各类绿化资讯。另外,也可以通过“信息反馈”公众参与功能,及时了解公众的反馈及关注热点,不断改进辖区园林绿化服务形式与内容。

根据计划,昆山高新区将继续从公园建设、“昆小薇”项目、海绵城市、“智慧园林”等方面推进园林绿化建设。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