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打造后续照管融合共治“升级版”

时间:2022-08-19来源 : 新华日报作者 : 丁小健

今年以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借“两高”融合契机,积极整合资源,推进司法所与派出所“警法融合”,搭建照管站、公安、社区、家庭之间的顺畅交流平台,互联互动推进后续照管工作,为后续照管对象重新融入社会打通“最后一公里”。目前,高新高港共有后续照管对象30余人,全部在管在控,后续照管率、操守保持率均达100%。

完善照管机制,推动体系“共建”。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司法局联合公安部门,出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与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后续照管融合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司法所与派出所“警法融合”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有爱心的社会组织融合共建,共同做好后续照管工作。制定《后续照管社工考评办法》,每日记载工作日志,每月开展工作考评,每季做好阶段小结,每半年考核,不断激励社工爱岗敬业、争先创优。组建由照管站、公安、社区、家属组成的“四帮一”照管小组,建立照管对象动态档案,签订后续照管对象《复吸风险防控协议书》《照管小组责任书》,按照“包对象、包宣传、包思想、包尿检、包建档”的“五包”责任制,积极开展帮教帮扶活动。

构建支持系统、推动回归“共帮”。搭建后续照管对象“朋友圈”“家庭圈”矫治网络,精准帮教照管对象,帮助照管对象摒弃错误观念,促进其更好地融入社会、回归社会。通过召开照管对象家属座谈会,为其家庭成员进行心理辅导、法律常识等方面知识的辅导,针对不同家庭的不同问题“对症下药”,开展“靶向引导”,帮助提升照管对象家庭成员的素质,建立良好的家庭支持系统。在照管站增设值班律师工作室,及时为照管对象解决债务纠纷、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帮助,促进个人安心安定。打造阳光帮扶基地,针对无业人员,联系高校教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为照管对象解决就业等实际难题,提升后续照管人员社会适应能力。今年以来,全区开展照管对象技能培训讲座2次,参与者46人次,再就业指导4人次。

落实定期回访,推动持续“共治”。发挥家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沟通零距离,做细做实常态化回访工作。司法所工作人员、网格员等照管小组成员每月通过电话、面对面等形式,与照管对象及亲属、村(居)、家庭(邻居)等联系,及时了解后续照管对象的生活、工作、家庭等情况,及时做好帮困解难。在日常跟踪回访的基础上,司法所及时开展风险评估和预警预防工作,对思想有变动、家庭有变故的照管对象,邀请心理咨询师及时给予思想疏导,并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易重新犯罪的照管对象信息及时推送到相关部门。今年以来,电话回访后续照管对象126人次,实地探访33人次。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