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高新区:10年潮头勇立 产业风起云涌

时间:2022-08-19来源 : 国际在线作者 : 柳洪华

自1988年始,国家级高新区出现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进程中。

24年之后的2012年,在地处关中平原大地的咸阳高新区正式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升级后的十年里,咸阳高新区内外兼修、阔步快跑,形成了“电子显示、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型合成材料”四大主导产业。

咸阳高新区美景 供图 咸阳高新区

独当一“面”

高新区的发展靠两个“业”,一是产业,二是企业。

2005年被认定为国家级显示器件产业园,电子显示进入了咸阳高新区的“产业视野”,并在后来发展成为咸阳高新区的主导产业之一。

6月23日-24日举行的2022青岛国际显示大会暨第四届全球显示产业行业趋势发布会上,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中心总经理韩允认为,整个显示行业转移速度加快,中西部地区和二三线城市将迎来发展机遇。

位于咸阳高新区的CEC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经过多次赴国家发改委、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洽谈,2015年12月25日咸阳市与CEC签订实施合作协议。2017年12月25日,第一块液晶面板下线。自此,电子显示产业在咸阳高新区扎根。

无独有偶,眼下的咸阳高新区,由彩虹股份投资建设的新型产业链链主企业G8.5+基板玻璃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在全速推进,项目建成后,可有效保障我国液晶面板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

中国电子彩虹光电 供图 咸阳高新区

咸阳高新区正在用实际行动,验证着显示行业的发展趋势。

目前,围绕打造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发展目标,咸阳高新区先后引进冠捷科技、康宁玻璃、峻凌电子、冠石科技等近40户总投资达500多亿元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初步形成了从石英砂到电视整机的全产业链。

经过几年的沉淀,曾经的配套企业也已成为了产业龙头。以冠捷科技为例,其电视机年产能达200万台,60%的产品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22年1月—6月,冠捷科技通过中欧班列出口货柜465个,出口液晶模组481401台,出口额5676万美元。

冠捷科技强劲的出口势头,正是咸阳高新区电子显示产业“龙头引领、全链发力”的缩影。

咸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毛建荣表示,咸阳高新区将重点引进驱动芯片、显示专用材料等配套项目,形成以新型显示产业、显示电子专用材料、显示专用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为核心,信息技术服务为应用的电子显示产业集群。

从第一块液晶面板下线到2021年电子显示产业实现产值245亿元,咸阳高新区愈发可以独当一“面”。

雷丁秦星汽车 供图 咸阳高新区

“高”歌猛进

2021年,咸阳汽车产业年产值111亿元,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汽车产业产值25.98亿元、同比增长42.4%。

与西安等地相比,咸阳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差异化在于对氢能产业的加快布局,协同化在于汽车产业作为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促进产业协同的重要方向。

如在加快布局氢能产业方面,咸阳以长庆石化、雷丁秦星等企业为主体,积极研发燃料电池冷链物流车、环保车、特种车等新车型,推进氢能源公交示范运营;在产业协同方面,抓住吉利、比亚迪、陕汽等企业在陕西加大布局和汽车零部件本土化需求,瞄准全省汽车产业发展需求,吸引优质汽车配件企业来咸聚集发展。

目前,咸阳已把新能源汽车(氢能源)产业链作为全市优势产业链之一。而在新能源汽车(氢能源)这个赛道,拥有产业链中的整车企业雷丁秦星,以及25家上下游企业的咸阳高新区,是咸阳的绝对主力。

近年来,以“做大整车、做强配套、做优服务”为主线,咸阳高新区围绕投资200亿元的雷丁秦星新能源汽车,已落户蓝光科技、上海航秦、陕西长风动力、奥海新能源汽车线束等25户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此外,咸阳高新区正在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和测试中心等服务平台,提升整车生产配套和研发能力,加快形成从零部件配套到整车生产的全产业链布局。

自2021年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启动建设以来,咸阳高新区以打造“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为目标定位,布局科技成果孵化基地,推动汽车产业化科技创新成果来咸落地转化。

6月28日,陕西华泽明安汽车零部件加工生产线项目开工。该项目主要建设模具、销轴、花键轴、轮毂等汽车零部件。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咸阳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配套之一。

产业链条延长、产业规模壮大、产业创新融合,“高”歌猛进的咸阳高新区,朝着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阔步前行。

步长制药 供图 咸阳高新区

“生”生不息

医药产业尤其是中医药研发生产,一直是咸阳的支柱性优势产业,呈现出基础好、优势强、底蕴深等特点。其中,咸阳高新区就聚集了步长、康惠、摩美得、修正药业等50多家医药企业。

作为国家中医药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多年来,咸阳高新区在现代中药研究、加工制造、产业孵化、医药物流配送、健康服务、中医药文化展示等方面的发展成效明显,涵盖了研发、生产、服务等各个环节。

随着产业的持续升级和秦创原、西安都市圈等新机遇的出现,咸阳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向也在随之调整,在承接外溢产业中带动中药种植、医药加工、销售运输等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在创新驱动中发力高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食药同源产品研发和中医药健康服务等领域。

这其中包括咸阳高新区与武汉光谷生物城等团队联合新建生物医药产业园,重点发展干细胞、体外诊断试剂等生物制药;加快建设生物城及高新医院等项目……目前,咸阳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8家,今年1月至6月份实现产值23.39亿元,同比增长1.9%。

从与咸阳高新区几乎同龄的步长制药到建设中的6200亩生物医药产业园,从中医药制药到体外诊断试剂、生命科学及干细胞,咸阳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在传承中“生”生不息。

咸阳高新区新材料产业 供图 咸阳高新区

别出心“材”

近期公布的2022年度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名单中,陕西科隆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天成航空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入围,凸显了咸阳高新区新型合成材料产业的成色。

在咸阳高新区的产业发展中,新型合成材料产业脱胎于高端橡胶产业。早在2013年时,咸阳高新区提出加快新材料产业链、推进产业化,积极引进合成材料企业,实现产业、产品结构优化和规模壮大。

2019年以来,咸阳高新区对新型合成材料产业进行了重新规划和重点布局,确定了依托西北橡胶塑料研究设计院等现有科研机构和陕西延长石油西北橡胶有限公司等公司的龙头引领作用,并对园区105家橡胶企业全面升级改造,推进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

随后,陕西天成航空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成航材”)等一批优质企业扛起咸阳高新区新型合成材料产业的大旗。如,天成航材自主研发设计的中国首条、全球第三条航空级钛合金棒线材全流程控温控轧生产线,从材料端创新突破,解决多项国家航空材料“卡脖子”难题;创新开发的大规格棒材“以轧代锻、锻轧结合”生产工艺,成功入选“世界钢铁工业十大技术要闻”“中国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4月8日,咸阳高新区和西安交通大学签订《咸阳高新区与西安交通大学深化合作协议》和《新材料中试专利包成果转化协议》,围绕科研成果研发、中试、生产等环节,合作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在“政产学研用金”等方面开展具体合作。

就是这样一次次别出心“材”的合作签约,翻开了咸阳高新区新型合成材料产业发展的崭新一页又一页。

锐境国际创新中心 供图 咸阳高新区

123.39平方公里,规上工业总产值807.3亿元,400余家企业、规上企业89家、高新技术企业66家……在2021年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排名中,咸阳高新区综合实力位列84位,较2015年上升40位。

这些数据所勾勒出的高质量发展图谱,不正是咸阳高新区10年之变的最好注解。

未来,咸阳高新区将重点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以打造秦创原成果转化先行区为统揽,加速科技要素聚集,加速培育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实现“两链”融合;按照“一年拉骨架、三年出形象、五年大变样”发展目标,打好“产城融合”组合拳;强化“亩均效益”和投行思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咸阳高新区正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和争上游创一流的标准干事创业,奔向下一个10年。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