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经开区:三把钥匙,开启通往高质量发展之门

时间:2022-08-18来源 : 湖南日报作者 : 金慧 周南 周文倩雨

原标题:三把钥匙,开启通往高质量发展之门——望城经开区抢滩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转型有新招   

1秒内完成个性化信息识别、监测范围半径达10公里……在8月初全面投产的大华智慧物联终端制造基地内,高精度智能AI网络摄像头经过SMT、镜头模组和组装线等流程正有序生产。该基地全面量产后,每年将有2000万台网络摄像机从望城经开区发出,走向全国乃至全球,广泛应用于物联网、显示控制和智能交通等领域。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浙江大华股份布局省外的首个项目,大华智慧物联终端制造基地正是望城经开区抢滩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个缩影。

当前,随着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不同行业之间边界逐渐模糊,赋予了产业更加多元的概念与内涵。望城经开区积极探索、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引领作用持续增强,对区域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上半年,园区引进产业项目53个,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经济运行呈现“稳、进、新、好”的特点。众多数据中,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55.4%。取得如此亮眼的成果,究其原因,是借助“创新、壮大、突破”三把钥匙,开启通往高质量发展的大门。

创新

——创新是产业稳增长的关键变量,必须瞄准科技前沿,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

科技创新平台是集聚创新资源的重要载体。今年园区科创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争创“国家火炬望城经开区先进有色金属材料特色产业基地”。

望城经开区拥有全球领先的双零箔企业、全球最大的铝轮毂生产企业、全球最高消防云梯生产企业和中国唯一的飞机起落架系统专业化供应商……这些硬核实力企业为园区申报科技创新平台“立柱架梁”。

不仅如此,园区还拥有晟通科技、中信戴卡、金驰能源、永杉锂业等12家先进有色金属材料行业骨干企业,这些行业大咖均掌握着科技创新的“独门绝技”,成为园区集聚创新资源的“引力磁场”。

今天的科技创新,不仅是关键技术的比拼,更是科创体系的较量。

望城经开区注重转变产业发展思路,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科创体系,不断促进跨界融合,形成产业、资金、市场、人才、平台、技术等诸多要素协同发展的模式,推动创新资源和要素配置效率提升。

做强创新引擎。园区围绕产业培育、平台搭建、创新发展等方面,构建了1+N的政策体系,先后出台了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颁布了创新发展、上市挂牌等若干政策,不断激活企业发展动能。

今年6月,省重点产业项目5G智能终端产业园全面竣工交付,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成为中部地区5G智慧产业园区新标杆。

智能终端配件产业园内,德赛储能电芯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量产厂房即将开工建设,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带动上下游电芯封装业务加速聚集,为长沙打造千亿级先进储能材料注入强劲动力。

做大创新主体。园区持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推进企业研发投入、发明专利、研发平台“破零倍增”。

近期公布的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园区8家企业成功上榜。今年以来,吴赣药业等14家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新视电子、黑金刚等11家企业获批省绿色工厂;航天磁电获批省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恒智检测获得国家CNAS实验室认证;航发中传、中航起落架、华腾医药获批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园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成就突显,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

做优创新生态。园区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平台为支撑、人才为保障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突出科技赋能,点燃产业升级强引擎。

抢抓长沙争创国际吸引集聚人才平台的重要机遇,全力落实湖南省芙蓉人才计划,小荷计划和长沙市人才新政45条。8月上旬,望城经开区出台《“强企兴园”人才集聚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尖端人才培养、科技特派员、产业博士攻坚团系列计划……六大工程锚定目标,以开放包容之姿汇聚英才。

壮大

——传统行业是供给侧,要稳地盘;新兴行业是需求侧,是稳增长,园区高质量发展要传统行业、新兴行业两手抓、两手硬

传统行业,尤其是劳动力密集型、以制造加工为主的行业,经过了自由竞争阶段之后,行业的格局已经非常稳定。新兴行业,形势则正好相反,比如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行业尚未形成固化竞争格局,新赛道上起步大有可为。

望城经开区积极响应号召,求实创新,提出实施产业倍增行动,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发力”,发展质量和发展规模“双提升”。

一方面,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加快食品医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传统产业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转型,加速形成两个500亿级产业集群。

6月上旬,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首条无菌果饮生产线在望城经开区投产,生产线全面投运后可新增产值5亿元,凸显出企业自身优化品类结构、推动产能布局的积极探索,也映射着园区提振发展信心、稳定经济大盘的努力作为。

7月上旬,新林制药药食同源产业化项目正式开工,将实施智能制造、数字化、模块化、规模规范化生产,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该项目是望城“元老级”企业新汇制药在园区的二次投资,并为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引入了行业“金凤凰”。

另一方面,提速发展新兴产业,园区坚持将智能终端产业放在首要位置,加快强链补链延链步伐,力争2022年产值突破300亿元,2025年产值突破千亿元,初步建成全国领先的国家级产业集群。

永杉锂业作为长沙第一个锂盐项目,目前正在进行正式投产前的准备工作,该项目将推动长沙新能源电池产业形成“锂盐—前驱体—正负极材料—电池”的闭环产业链。

总投资15亿元的航天新高电子信息材料产业园已于今年4月正式落户望城经开区,该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对于加快长沙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内,飞鹿新型高端水性涂料项目已进入批量试生产阶段,该项目全面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超过6亿元,将成为助力园区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传统产业是“基本盘”,要依托其为新兴产业“造血”;新兴产业是“发展盘”,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注入新动能。只有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各领域之间、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之间深度融合,才能形成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在未来的竞争中拔得头筹。

突破

——打破既有圈层束缚,以差异化培育核心优势,才会成为头部赢家

2022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2%,信息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较快发展,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如何应对新挑战、抢抓新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经济工作的核心议题。

湖湘敢为天下先!2021年,湖南出台“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加快发展高端装备、新材料、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等9大产业,力争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

长沙市高度重视新兴产业发展,今年发布《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实施方案》,拟围绕长沙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培育一批百亿级企业、推进一批十亿级项目,全面促进产业发展。

8月8日,位于望城经开区的长沙医疗器械产业园正式开园,12家医疗器械优质项目集聚入驻,“一主三特”产业培育再添新载体。

医疗器械行业正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就生物医药(含医疗器械)产业而言,长沙已布局良久,各类企业1600余家,上市企业总量、市值等位列全市22条产业链前列。楚天、圣湘、三诺等众多龙头企业影响力持续扩大、全市产业布局日渐明晰。

面对拥有强大实力的“前辈”,望城经开区走出了自己的路:长沙医疗器械产业园聚焦体外诊断、智慧医疗、医美产品设备等领域,以新引擎、新模式扩容数字医疗赛道,并提供“注册认证、委托生产、营销推广、科技创新”全流程,再度迈出由粗放型增长转向集约型增长的重要一步。

8月9日,一场政策直播走进湖南金龙科技集团,由园区工作人员、企业高管结合具体案例,对园区服务体系、政策申报程序等进行详细讲解,并与参与直播互动的企业围绕省市各级政策体系开展深入交流。这场直播的技术服务单位同样来自园区。

今年上半年,新谷(长沙)直播电商数字经济产业园共承担了34场这样的直播,望城经开区50多家企业300余款产品被纳入其电商供应链。该产业园围绕数字经济、电商产业等领域谋划长远,精准对接制造业企业实现电商转型,形成线上线下营销合力,推动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高效融合。

不仅如此,园区围绕产业链核心企业“主帅”、打造链上“强兵”,52家企业启动智能化改造,新材料先进制造、食品医药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智能终端产业由智能手机“独木支撑”发展到通信终端、智能安防、汽车电子“多点发力”,“一主三特”产业集群持续壮大。

“以创新为抓手,以奋斗为基石,方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表示,园区要迈向高质量发展,需要在传统和新兴产业的碰撞中坚持跨界与融合协同发力,这也是翻越转型期、增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下一步,望城经开区将立足现有基础,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继续推进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协同发力,促进产业布局提档升级,全力迈向“突破两千亿、挺进五十强”目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