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火炬高新区推动低效工业集聚区改造

时间:2022-08-18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叶青

如何突破土地资源紧缺这一制约经济持续发展的瓶颈?广东中山火炬高新区又有新动作。7月底,中山火炬高新区举行第十批村镇低效工业园项目集中动工拆除仪式,其中,东皇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2.25亿元,该项目计划打造珠宝文化运营产业园,这是中山火炬高新区乃至中山市启动的首个港资低效工业园改造项目。

近两年,中山火炬高新区全面启动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进一步拓展园区空间,为园区创新发展蓄能,推动园区“二次创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创新局面。

“东承”“北融”破解用地瓶颈

中山火炬高新区代表的是中山市最具创新活力的产业高地。这里拥有近20家世界500强企业,集聚了100多个科研平台,形成了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光电等产业集群。同时,中山火炬高新区以全市5%的土地,创造了中山市约13%的国内生产总值及22%的工业增加值。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深中通道、南中珠城际等跨湾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正全力打造环珠江口的“黄金内湾”。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中山火炬高新区也一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成为“黄金内湾”锚固大湾区西部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产业核心承载地的创新主引擎。中山火炬高新区迎来新一轮的黄金发展期。

然而,如何解决因土地资源掣肘而产生的影响?这一问题不可避免地摆在了中山火炬高新区面前。历经30年发展,中山火炬高新区新增建设用地资源近乎枯竭,存量建设用地利用效率低,面临着“空间低效之困、土地碎片之困及产业升级之困”等一系列难题。

“因土地资源受限而影响产业发展的情况,在中山火炬高新区内相当突出,亟须通过低效工业园区改造破解土地制约瓶颈。”中山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山火炬高新区直面土地制约难题,率先发起工改攻坚战。目前,中山火炬高新区正在推动建设工改项目15个,完成项目拆除整理用地面积495.18亩,项目总投资约42.74亿元,计划建设高标准厂房面积约126.65万平方米,预计新增产值66.57亿元。

据介绍,一方面,中山火炬高新区深耕“东承”的试验田,主动承接深圳产业的西向外溢,四大“工改工”片区瞄准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力;另一方面,中山火炬高新区勇当“北融”的探路者,主动对接广州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和南沙自贸区的特殊政策,加强研发应用、药品物流、产学研协同创新,建设“原药港”,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中山火炬高新区通过低效工业集聚区改造,推动产业与空间双转型,以空间倒逼产业升级,以改革激活市场活力,主动连片成片地‘改出新空间’,积极探索东西岸的融合发展。”中山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项目载体向创新载体转变

低效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缓解了中山火炬高新区的“土地焦虑”,打破了园区从传统工业园区扩大到创新创业园区这一过程中,用地紧张的瓶颈。但低效工业园区拆除后,将如何提升发展呢?

7月6日,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项目动工仪式在中山火炬高新区举行。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打造超千人规模,涵盖光、机、电、算、材等专业学科的硕博人才培养基地。

“从对接合作意向到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启用,前后仅历时9个月。该项目从土地摘牌到取得不动产权证,仅用时5分钟,从这些数据可以感受‘中山速度’‘火炬速度’以及当地管理部门的诚意。”长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杨玉新赞叹道。

在此之前,在中山火炬高新区第八批低效工业园项目集中动工拆除仪式上,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科技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以下简称留创园二期项目)等3个项目同时启动,新建25.33万平方米新型综合产业园。

其中的留创园二期项目建成后,将着力引进光电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健康医药和文化创意等产业的项目和人才,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岸“创新主体最活跃、创业资源最聚集、创造能力最持久”的全链条孵化园区,创建国内一流的留学人员创业科技产业园区。这一项目的启动,意味着中山火炬高新区工改的阵地从传统工业园区扩大到创新创业园区,工改的目标从打造项目载体向打造创新载体转变。

“留创园二期项目改造完成后将成为中山市高端人才‘落脚地’、科技成果‘转化地’、产业发展‘新高地’,将成为中山市低效工业园改造进程中的新标杆。”中山火炬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钟剑在动工仪式上说。

由此可见,中山火炬高新区正通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精准发力,培育全新动能。

将充分对接“3+3”新型产业体系

不久前,《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正式颁布(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提出中山火炬高新区坚持“高”“新”产业定位,构建健康医药、智能装备、光电信息、检验检测、数字创意新型产业体系。到2025年,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打造一个五百亿级健康医药产业集群,一个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增加一批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据透露,在未来改造项目的产业导入上,中山火炬高新区将充分对接《纲要》中的“3+3”新型产业体系,瞄准招商引资“双过千”“过百亿”目标,围绕健康医药、智能装备、光电信息、检验检测、数字创意等产业集群,强力推动项目落地投产。

其中,中山火炬高新区东利片区重点集聚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制造、检验检测、健康服务等产业于一体;中山火炬高新区张家边片区则构筑电子信息和光电产业的核心承载区和产业服务高地,打造集孵化—科研—服务—智造于一体的“火炬上城、科创中枢”;中山火炬高新区沙边片区着力于壮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光电等特色主导产业;中山火炬高新区窈窕片区将重点培育产城融合新业态典范。

目前,中山火炬高新区在低效工业园改造中,探索了“托管共建”下的“功能配比”“有限容积率转移”“延长使用年限”激励模式。同时,该高新区推动了产业与空间双转型,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形成推进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以政策支持和创新改革激活市场动力,成片连片地盘整土地。

“近两年,我们正全力以赴推进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加快智慧产业园、鲤鱼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中山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低效工业集聚区改造推动了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协同共赢,系统全面地探索了破解土地碎片化的“火炬”方案,也是当前中山火炬高新区建设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支撑点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