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众科技:让数据为社会服务插上“智慧翅膀”

时间:2022-08-18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叶芝花

七夕节,很多准新人在这个甜蜜的日子里领取结婚证,喜结连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太原市的婚姻登记可以通过手机进行预约了。准新人通过“我的太原”APP上的“婚姻登记预约”功能提前预约,不但可以减少排队等候时间,还能防止人员聚集,便捷又高效。

这款APP的开发者,就是山西清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众科技”)。多年来,该公司一直专注于数据治理及价值挖掘,如今已经成为山西新一代信息化技术服务龙头企业,2020年迈入了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列。

一个入口享服务 办事方便又快捷

“除了婚姻登记预约功能,家长们还可以在这款APP上直接进行入学登记,不用在社区和周边各个学校到处跑。在清明节时,平台上的‘云追思·清明’功能,也能满足群众对祭奠的需求,网寄哀思。”清众科技副总经理闫俊英向记者介绍,“我的太原”APP还可以提供毕业生档案查询、毕业生报到、考试公告、低保、公积金、高龄津贴、核酸申诉、寄存缴费、太原金服等50项便民服务,通过数据共享,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在晋城市,市民只需要下载“晋来办”APP,就能在手机上预约诊疗挂号、缴纳水电气暖费用、扫码乘坐公交、借阅文献图书,还能实时查询管理公积金和不动产,类似的便民服务已达400多项。目前,这款APP在晋城的下载量已达220万人次,为老百姓办理身边事600余万件,成为当地群众离不开的好帮手。

记者了解到,清众科技设计研发的城市服务APP平台是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信息资讯、政民互动为一体的移动门户APP,以“一个入口享服务”为价值理念,让城市服务APP蝶变为群众和企业的掌上“办事神器”。“我们做的事情就是让数据动起来、活起来,让他们成为城市的‘脑细胞’,打造宜居宜业的智慧城市新生活。”清众科技副总经理闫俊英告诉记者,智慧城市建设以“城市大脑”为牵引,不断丰富挖掘应用场景,推动智慧能源、智慧旅游、智慧园区诸多领域的场景开发,目前已经在太原市、晋城市投入使用。

研发百款软硬件产品 助推数字经济转型

自成立以来,清众科技不断加大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和业务模式优化的力度,凭借多年在大数据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强大的客户资源优势,研发了数百款软硬件产品,同时为政府、事业单位、企业等打造一站式信息化解决方案,业务范围涉及能源、教育、农业等十多个行业,聚焦产业数字化领域,专注于城市大脑、能源大脑、企业大脑的开发及应用,助力推进数字经济转型发展。

结合山西地域特色,清众科技聚焦传统产业赋能升级,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鼠标轻轻一点,转载机、采煤机依次启动记忆割煤,支架自动跟机移架、推溜、降架、护帮一气呵成,智能采煤系统源源不断地将煤炭输送到地面……这是阳泉一家煤矿公司使用清众科技设计研发的智慧软件后呈现的便利场景。该公司使用的煤炭数智运销一体化平台是清众科技针对我省煤炭行业数字化转型而打造的一款产品,通过煤炭交易和煤炭运输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助力煤炭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清众科技瞄准“建示范、树标杆、广覆盖”的目标,创新开发了“数据大脑”系列产品。以城市空间管理信息模型为基础,以全域全维全量数据资源为支撑,以人工智能技术场景化应用为手段,构建城市运行“智能中枢”,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新型化提档升级。通过不断丰富城市智慧化应用,实现城市的精准治理,促进产业转型发展。

深耕大数据领域 打造清众“王牌”产品

小到小区刷脸进门,大到城市人流车流安全防控,多年来,清众科技一直扮演着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角色,具体表现在了智慧社区、智慧旅游等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

以智慧社区为例,清众科技敏锐捕捉到疫情期间基层治理的漏洞,研发打造了“智慧社区”治理模式,助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清众科技智慧社区平台,以数据极速用、党务先锋通、民意网格通、服务掌上通、社区智安通“一用四通”为技术架构,实现“智能化+网格化+综合治理”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而智慧旅游方面则是通过集文旅数据中心、景区管控SAAS平台为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对全域客情监测、重点景区监控、票务统计、应急事件监测等数据的实时展示,全面提升政府的监管能力和景区的精细化治理水平。通过多维度实现了为群众提供普惠、便利、快捷、精准的公共服务。

清众科技打造了数款“王牌”产品,是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授权的山西省唯一“省级网防安全服务中心”,也是山西省唯一公安部认证“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安全建设服务机构”。“我们特别重视知识产权,今年会有20多个知识产权专利申请。”清众科技副总经理闫俊英介绍,公司现有员工237人,其中本科学历以上170余人,占比70%;研发人员80余人,占比达到了36%。据介绍,清众科技已经拥有130余项知识产权,参与7个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了5个国家级荣誉,参与制定了10个地方标准。

清众科技专注于大数据这一领域,以持之以恒的创新能力,获得了很多荣誉称号。

下一步,清众科技将不断推陈出新,用大数据赋能政府管理、农业、旅游、交通等行业领域,让数据插上智慧的“翅膀”,以新技术和新产品,助力山西实现数字化转型。(山西示范区供稿)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