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开发区:踔厉奋发勇攀“文明高峰”

时间:2022-08-17来源 : 新华日报作者 : 陈若峰 薛维付 沈宇 庾康

7月初,苏州市吴江开发区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吹响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集结号。

吴江区委常委、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牟表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文明城市的升级版,是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创建。创建对于提升开发区城市形象、优化营商环境十分重要。吴江开发区将把创建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奋力在苏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展现担当作为。

突出问题导向 明确行动路线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以全国文明城市为基础的文明城市范例,2023年将评选出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吴江开发区党工委按照苏州市委、吴江区委要求,全面部署、务实开展这项工作。7月,制定印发《2022年吴江开发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推动开发区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管理,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集中力量解决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破解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开发区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整治提升行动以提升城市品位、完善服务功能、加强执法力度、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为目标,重点围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治。主要包括对公益广告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违章搭建整治、架空线缆治理、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文明工地建设、物业行业规范管理、未成年人文明素养提升等10个专项行动,通过强基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逐个村(社区)、逐条道路开展整治提升,力求治痛点、攻难点、疏堵点、除盲点,全力争取以高分通过各级文明典范城市测评考核。

为确保实际成效,吴江开发区明确了每一项行动的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和协同部门,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党工委管委会定期召开会议听取专项行动情况汇报,各单位主要领导明确为第一责任人,各部门由专人负责。对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各项工作目标,层层分解任务,做到思想认识、领导力量、工作班子、具体措施和保障机制“五个到位”,扎实高效完成各项任务。在抓好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同时,高度重视文明创建日常工作,统筹推进。注重示范精品打造,结合改造升级,将更多文明元素融入专项行动,推动创建工作提档升级。定期公布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监管不力等行为加大处理力度。引导教育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提高创建工作的市民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聚焦争创工作 上下闻令而动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开发区上下闻令而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常态长效,取得了扎实成效。党工委成立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专项整治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同里镇不断巩固全国文明镇创建成果,江陵街道跻身全省“文明乡镇”。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涉及面广,今年以来,吴江开发区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努力形成“大创建”工作合力。已组建包括机关、村(社区)、“两新”党员志愿者队、“青·网格”志愿者服务队、大学生志愿者队等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志愿服务队伍49支,广泛开展“共享文明家风共创文明家庭”文明家风培育等行动。

同里镇加大社区联动,不断提升小区居住环境,针对相关薄弱点强化督导督办,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小区楼道日常秩序、公益广告提升等容易反复的问题,现场会商会办,确保迅速整改到位。对古镇进行“深层清洁”“精心护理”,更换垃圾桶分类标识,彻底根除背街小巷积存垃圾、无主垃圾等情况。

江陵街道聚焦重点区域,实现巡查整治时间段全覆盖,组建背街小巷重点路段志愿者巡查组,配置综合执法、环卫志愿者挂钩路段,重点开展垃圾分类督导、文明停车宣导、环境卫生力行、乱涂乱贴清理、店外经营规范、公益广告提优“六个一小时”主题活动。积极试点打造吴江区首个垃圾分类“过时投放”点位,龙庭花园小区自7月1日试点以来,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有较大提升,落地垃圾从试点前50包减少至5包以下,厨余垃圾每天增加约150斤。

务求首创必成 攀登“文明高峰”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被称为城市治理“桂冠上的明珠”,是“文明高地”中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峰”。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比,标准更高、要求更多、测评更严、竞争更激烈。作为吴江主城区的一部分,吴江开发区上下深感创建工作责任大、任务重,必须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迅速行动、全面整改,努力交出更高水平的“文明答卷”。

对照新导向、新要求,开发区强化思想引领,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广泛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深入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建设,高标准选树各级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时代新人。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擦亮“文明实践进网格”“我为城市添光彩”等活动品牌。引导市民从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细微处做起,塑造城市文明新风尚。

美丽宜居是文明城市最直观的注解。吴江开发区围绕高水平打造南苏州国际化活力新城,加快“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花港湾片区、云梨路总部经济集聚区等功能区建设,加快集聚一流的教育、医疗、文体、商业资源。推进口袋公园、公共绿地等民生实事工程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持续推进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城中村、背街小巷等区域改造提升,按照“一眼望去没有瑕疵”要求,深入实施十大整治提升专项行动,让城市经得起俯瞰、耐得住细看。

坚持以文兴城,充分挖掘水乡古镇、千年运河等文化基因,高水平推进同里农文旅融合发展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动文旅项目加速落地,打造更多数字化、沉浸式、互动性的农文旅融合应用场景。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不断满足群众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

踔厉奋发,勠力同心。目前,吴江开发区正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全力推进创建工作,努力助推苏州登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座“文明高峰”。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