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开发区:招大引强结硕果 筑巢引凤优服务

时间:2022-08-12来源 : 新华日报作者 : 马乐 周锦旭

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份,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外资到账9675.8万美元,同比增长178.4%,创历年来同期新高。

“充分发挥开发区吸引外资主阵地作用,为如皋高质量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多做贡献。”如皋市委常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卢志敏说,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如皋开发区紧扣南通“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要求,提高外资外贸企业“免疫力”,帮助外资外贸企业迎难发展,全力推动开放型经济提质进位。

稳外资,做大招引增量

7月7日,斯堪尼亚制造(中国)有限公司与如皋中专签署合作办学协议,通过“产教融合”合作方式,为公司培养高技能、高素质人才。

“在全球疫情大背景下,我们依然向如皋开发区投出‘信任票’,对在这里的发展充满信心。”斯堪尼亚如皋基地项目负责人Ino介绍,当前正在全力推进人员培训,加快项目建设进程,力争打造成为标杆项目。

一个月前,如皋斯堪尼亚商用车项目暨斯堪尼亚如皋制造基地工程建设正式启动,点燃了如皋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加速发展的新引擎。该项目也是我国放开汽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后首批商用车外商独资项目。

“作为如皋开发区‘招大引强’结出的又一颗硕果,斯堪尼亚项目上半年就实现外资到账5016.5万美元。”如皋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得利介绍。

斯堪尼亚项目成了如皋开发区与瑞典合作的桥梁。为更好实现与瑞典的经贸合作交流,如皋开发区规划建设中瑞(如皋)智能制造合作创新园。以项目落地为目标,力争在汽车、电力能源、环保等多领域与更多的瑞典企业展开更多合作,成为中国与瑞典合作的重要窗口。

自觉扛起外资项目招引的使命和责任,上半年如皋开发区对目标外资项目发起重点攻坚。加快在手在谈成熟度高的外资项目签约转化,快速形成利用外资新增长点,为利用外资工作提供强劲的项目支撑。疫情期间,招商人员出不去,意向客商也进不来,项目推进却没有因此按下“暂停键”。全区上下主动出击,以云为桥、见屏如面,成功“云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4个。

挖潜力,盘活落户存量

坚持存量与挖潜并举的原则,如皋开发区继续挖潜区内存量企业在增资扩股上持续发力。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造成影响在所难免,好在开发区管委会用心用情用力纾困解难,增强了我们战胜困难谋发展的信心。”南通荣威娱乐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青介绍,企业的投资意愿不因疫情而改变,上半年荣威娱乐用品新增外资到账3497万美元。

4月份,受周边地区疫情影响,不少供应商停工,加上公路运输及港口物流不畅,南通荣威娱乐用品有限公司供应链深受影响。南通荣威平均每天有400多辆货车往返上海,产品经洋山港中转后发往全球各地。为打通物流堵点,在如皋开发区管委会的帮助下,南通荣威在高速道口设置200人的货车专班,保证了物流顺畅。

江苏博进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去年如皋开发区成功招引的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其主营产品为生物制药过程中的超滤层析硬件设备。疫情期间,公司核心团队无法前往如皋,导致整个企业面临停产。

如皋开发区主动对接两地疫情指挥部,分批次将企业核心技术团队人员转运来区隔离。公司管理层决定,在去年已到账1004万美元的基础上,在如皋追加投资,全年预计再到账1000万美元,截至目前已到账776万美元。

6月30日,威世药业生物医药项目云签约仪式举行。威世药业(如皋)有限公司是香港宏威制药集团独资企业,通过办理增资注册,近期拟到账1100万美元。

宏威制药项目是如皋开发区服务已落户园区企业,充分挖掘企业内需的一个生动事例。公司通过增资到账、利润转投资的方式进一步增资扩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不断做大做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优服务,全程陪跑帮办

“从规划核实到不动产登记一气呵成,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江苏进东集团有限公司生物制药耗材和设备制造项目负责人薛宇霆连连点赞。

了解到企业申领不动产权证以满足发展需要的急迫性,如皋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提前介入,梳理不动产权登记前的各类事项,为企业量身定做“清单式”服务,提前对照梳理竣工测绘成果开展现场核实,申报当天即办结规划核实,一个工作日便出具竣工验收备案表,全程陪跑帮办,直到企业顺利取得不动产登记。

“如鱼得水如鸟归林”,这是营商环境的新要求。为此,如皋开发区打出行政审批改革创新的“组合拳”,启动市场主体集群注册登记改革,打破传统的“一址一照”限制,借助宝林科创园、麦腾科创园、氢能园区等载体,为来区初创企业提供集群登记场所,破解企业开办起步难。

开发区重大项目办加强重大外资项目跟踪储备,做好重大外资项目协调推进。尊重外商用电子邮箱交流沟通工作的习惯,重大项目办设置专用邮箱,并安排专人给予处理,根据邮件内容第一时间向涉及到的自然资源局、规划建设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及相关村(社区)进行转发,做到每一份邮件都有回应、响应时间都不超过24小时,必要时召集多个部门召开协调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如皋开发区还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作用,针对外资企业需求及项目特点,制定个性化全流程事项办理清单和办件地图,提供技术辅导、专家指导、现场勘验等一条龙帮办、代办服务,变“接力赛”为“并肩跑”。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