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大力推进西江内河亿吨大港建设

时间:2022-08-11来源 : 广西日报作者 : 梁乾胜 董翔 陈瑶

繁忙的梧州港码头一景。潘绍珊 摄

8月7日,记者走进位于西江北岸的梧州港码头看到,数台起重机械正在装卸货物,不远处的码头堆场,数千个集装箱整齐地码放,货柜车在码头内有序通行……放眼望去,西江上船来船往,十分繁忙。

梧州是一座依港而生,因港而兴的内河港口城市,地处广东、广西交界和珠江—西江流域中心地带。目前,西江干线上溯至南宁、下至粤港澳大湾区,2000吨级船舶通江达海,梧州市建成33个千吨级以上泊位,其中3000吨泊位6个,2000吨泊位10个。

今年以来,梧州市按照自治区提出的“顺流而下立潮头,溯流而进争上游”的要求,积极开展“转作风强落实争先锋”专项行动,不断激发“江”的活力,做足“水”的文章,大力实施交通强市战略,加快西江黄金水道基础设施建设,发扬“钉钉子”精神,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开足马力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全力打造西江内河亿吨大港。

“目前,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工程一期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广西内河首段3000吨级航道,极大地改善了航道通航条件,实现了西江航运干线的升级扩能,为梧州市打造西江内河亿吨大港提供有力支撑。”梧州市交通运输局水运科有关负责人介绍。

梧州水运建设不断掀起热潮。自梧州港建设指挥部成立以来,一直有力推进港口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1—6月,梧州港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91亿元,同比增长164%,占年度计划的66%。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工程二期工程加快推进,1—6月完成投资1.3亿元。赤水圩作业区二期工程1—6月累计完成投资0.85亿元,开工以来完成投资2.36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61.46%,建筑工程、辅助建筑物工程主体部分已完工。赤水圩三期、四期工程,长洲水利枢纽五线、维良作业区一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加快打造西江内河亿吨大港。“目前,梧州正在集中力量打造‘梧州港’品牌。”梧州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说,赤水作业区多式联运项目、塘源作业区综合多式联运项目、平浪作业区多式联运项目建设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力争梧州港吞吐能力超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300万标准箱,尽早实现亿吨内河大港目标。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梧州市港口吞吐量保持大幅增长,为加快打造亿吨西江门户枢纽港迈出坚实的步伐。该市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7.1%,增速排全区第1位;水路运输周转量同比增长31.3%,增速排全区第2位。梧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756万吨,同比增长37.8%,均高于全国、全区同比增速(全国-2.5%、全区10.7%同比增速);集装箱吞吐量42.6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3.2%,占全区内河集装箱吞吐量的74.3%,位列广西内河集装箱吞吐量第1、全国内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第9。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