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探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时间:2022-08-11来源 : 央广网作者 : 徐鹏 刘俏

从2021年开始,合肥高新区积极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按照“示范引领、目标明确、路径精准、刚性可操作”的标准,编制碳达峰碳中和路径规划,精准制定高新区达峰目标和实施路径,在工业园区层面率先打响碳达峰碳中和攻坚行动,推动园区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在双碳路径规划、工业领域、建筑领域、交通领域、居民生活等领域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合肥高新区(央广网发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为推动双碳工作的组织实施,高新区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管委会主要负责人担任小组领导,各部门参与,具体工作落实由生态环境部门和经贸部门双牵头。2022年5月,双碳工作正式纳入管委会季度工作考核。

同时,高新区制定了年度碳达峰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表,围绕双碳路径规划、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公共服务、居民生活、碳汇九个领域行动计划,提出34项74个目标任务,并制定“有明确指标、可量化考核”的细化措施清单。日前,由多位院士专家共同发起的“安徽省碳中和研究会”获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批准成立,即将落户高新区院士大厦。

合肥高新区以培育节能环保百亿企业和千亿产业为引领,高标准建设“国际环保科技园”。目前已入园节能环保企业373家,节能环保产业年产值达400亿元,年增长率19.5%。

高新区积极推进双碳重点项目落地,打造高端碳中和产业集聚区。推进山西祥睿能源公司碳资产运营平台项目、正刚新能源跨临界二氧化碳冷热联供装备研发项目、欧益暖通二氧化碳热泵除湿装置研发生产项目、江苏十环科技对通威太阳能开展双碳服务等项目落地,为企业节能降碳,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开辟了全新路径。跟进阳光储能、先研院、创新院等双碳项目申报省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积极动员园区企业开展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布局调研活动。

此外,高新区还通过实施名校名所名企合作战略,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新兴产业”的全链条创新体系。重点打造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合肥科创中心、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大陆马牌轮胎(中国)有限公司绿色制造与低碳循环联合研究中心等平台,推动区内企业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绿色低碳技术研究、孵化和成果转化中心,打造世界级碳中和技术创新策源地。

大蜀山森林公园(央广网发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据介绍,近年来,高新区在建筑节能方面严格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推广新型墙体材料、节能产品、可再生资源和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建筑能耗监测技术,加强行业监管和政策支持服务,不断提高建筑能效和质量,降低建筑能耗和碳排放。

2019年以来,全区民用建筑节能标准设计执行率和施工执行率均达到100%,新建绿色建筑占民用建筑比例达100%,2021年新建装配式建筑开工面积达100万平方米。大力推广绿色建筑,2021年全区新建民用建筑竣工183个单体,绿色建筑占比达到100%。全年装配式建筑开工25个项目,新增可再生能源应用面积为337.64万平方米,可再生资源应用占绿色建筑比例达100%。同时,高新区先后承担一批创新平台建设,其中,先研院太阳能微网发电系统是安徽省第一家实现了太阳能独立微网发电的创新工程。

此外,在重点民生工程领域,高新区积极拓展绿色低碳技术应用场景,在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等一批学校的建设工程中,大力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应用。在永和家园北组团及配套幼儿园、城西桥家园等一批安置房项目中,也严格执行了住宅绿色建筑星级标准。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