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追高逐新 动能澎湃

时间:2022-08-10来源 : 贵州日报作者 : 高伟

作为全省首家国家级高新区、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全省重要开放创新平台和全市“四轮驱动”的重要一极,贵阳高新区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的重大机遇,围绕“强省会”“数字活市”“人才兴市”等部署,以新型工业化为引领,聚焦“两主一特”产业,不断育龙头、补链条、强集群,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好服务吸引人才,向“高”攀升,向“新”奋进,勇当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

主攻“两主一特” 掀起工业发展热潮

贵阳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厂房里,一排排大型机械臂灵活高效进行生产,2021年产值达到16.8亿元;作为建立全球首条类7代触摸屏智能生产线的厂家,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在贵阳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迅速成长,今年一季度完成1亿元产值……

产业兴则经济兴。贵阳高新区围绕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两主一特”产业,以新型工业化为引领,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优化产业结构,补链延链强链,强力提升工业经济规模、质量和效益,推动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贵阳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191.37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8%;“两主一特”产业产值完成118.68亿元,占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85.9%。其中,18户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完成产值41.11亿元。七大工业产业完成产值123.5亿元。

贵阳高新区还严格按照集约利用的原则,树立“惜土如金、尽善其用”观念,强化土地集约利用,规划建设标准厂房。上半年,新增开工标准厂房39.5万平方米;新增建成标准厂房26.22万平方米;工业用地收储完成802.93亩,是贵阳市下达全年目标的114.7%,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接下来,贵阳高新区将继续紧扣主战略主定位,聚焦新型工业化,明确企业发力点,精准施策助企纾困。

瞄准数字赛道 点燃创新发展引擎

在贵阳高新区,大数据应用场景“百花齐放”——

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第五条生产线上,配备了AI智能外观机等近100套高频片式绕线电感器智能设备,工作人员通过外观机可以清楚直观地看到每件产品。如果发现产品有问题,设备便自动将不良品剔除,并将不良品的信息通过系统传输给技术人员。

抬臂、触体、扫描……贵州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超声检查机器人可自动为病人做检查,而操控机器的医生却在千里之外的北京,利用5G等技术远程进行诊断。

围绕数字活市方向,贵阳高新区实施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示范项目,大力推广成熟的行业解决方案,培育一批在全国数字经济领域具有独创性和引领性的企业,努力为数字活市输出高新方案,为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强力支撑。

今年,贵阳高新区还将全力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依托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优势,打造国家级信创产业基地;依托贵州云上数据交易公司的“云网”数据交易权限,进一步培育数字经济平台项目,引导企业完善区域数据交易市场体系,激发数据交易流通活力。2022年,全区规上互联网和相关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预计实现78亿元,净增上规企业5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软件业务收入达113亿元。

围绕“引用育留” 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近日,29名来自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商学院等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在贵州长通集团结束为期21天的管培生集训营生活,顺利拿到“优秀学员”结业证书入职该企业,完成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角色转变。

“这29名学生,有些是我们去高校定向招聘的,有些是通过高新区组织的‘才聚高新’直播招聘会应聘的。集训结束后,他们将进入市场销售、财务、融资、总经理助理、行政等岗位,期待他们发挥所长,为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贵州长通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龙仕艳说。

为更好地发挥“全省人才蓄水池”和高端人才创新引领的作用,大力集聚各方优秀人才,贵阳高新区聚焦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全力推动人才大汇聚。

盯紧需求精准引才。围绕“两主一特”产业方向,广泛征集优质岗位,组团重点企业走进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高校招才引智,依托人博会等重大平台,采取以会为媒、以才汇智方式,靶向引进重点产业高端人才。

多措并举精细育才。加大自主培育力度,协助人才申报各级计划项目,增加成功入选率。推进政校企协同,强化校地、校企产学研用合作,加速人才培养。发挥实践基地作用,启动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加快培养一批青年人才。

搭建平台精心用才。建立健全科学、专业、高效的创新积分指标体系,强化企业和人才原始创造力。建强平台承载力,引导重点企业打造一批技术中心、专家工作站、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为各类人才提供干事创业发展舞台。

强化保障精诚留才。强化住房供给力度,加大服务资源协调,释放人才政策红利,搭建交流合作桥梁。截至目前,贵阳高新区筹集人才保租房2000套,组织开展“人才月”系列活动13场,联合高校开展线下引才与访企拓岗活动20场,新引进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家,联系服务各类人才2500人次。

攻坚克难,变中突破,强基赋能,提质增效。在践行“强省会”的新征程上,贵阳高新区昂首阔步、意气风发,稳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