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高新区:精准监督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时间:2022-08-10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孙笑丛

“经过抢修,这块地面已加固完成。”8月9日下午,平顶山高新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对该区纪工委监察工作办公室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组的成员说道,前几日损坏的地面下水井目前已经修缮完毕。

此前,督查组接到群众留言反映,辖区人民路小营安置区北侧污水外溢,已严重影响周边商户生产经营。督查组立即与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前往现场查看,评估情况后督促区住建局限期处理办结。经现场查看,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已对外溢区域加固化粪池、安装雨污水管网、砌筑检查井,区域地面已恢复正常。

今年以来,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作办公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依托“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形成“有计划、有检查、有反馈、有整改”的“四有”工作机制,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组,建立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深入辖区各企业实地了解部门履职、涉企服务、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广泛收集企业关于规范政商交往、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经济发展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疫情期间由于受到封闭管理,辖区企业申报专精特新称号上报预审资料受到限制,督查组第一时间与区经济发展局沟通协调,在线上开展服务,对企业“专精特新”材料进行线上指导核查,竭尽全力帮助企业提升办事效率。目前,高新区已有13家企业完成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申报,5家企业正在筹备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培育企业。

此外,督查组采用实地走访的方式对窗口单位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查组来到区税务局办税大厅,对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等新出台的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督促业务窗口及时进行整改,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实施。截止7月底,高新区按政策规定共为116户次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2亿元;共有1986户次纳税人享受“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减免税费626.56万元。

据悉,今年以来,该区纪工委监察工作办公室通过实地督查、翻阅台账、处置问题线索等方式,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0余次,累计走访企业52家,协调解决问题8个,推动各职能单位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20余个,提醒谈话2人。

“下一步,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作办公室将持续强化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解决问题,让干部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实实在在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作办公室主任白云霞表示。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