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高新区:“小网格”让园区治理智慧又高效

时间:2022-08-09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龙跃梅

当前,江门市抢抓机遇谋创新,大力谋划“两中心一基地”即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市域社会治理孵化中心、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应用示范基地,以及安全应急产业园建设。江门高新区拿出核心地块,推动这些平台落地。

如何建好平台、引好项目、做出示范,成为江门高新区的“头号工程”。

在“两中心一基地”建设方面,江门高新区把解决基层治理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加大社会治理技术创新力度,加快推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应用,努力建设“多网融合、一网受理、一网统管、一网协同”的网格管理平台,探索社会智慧治理好经验。

今年一季度,一批优质项目落户江门高新区,资源迅速积累,各平台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二季度起,江门高新区提出“奋战60天”攻坚计划,按照“项目成熟一个、签约一个、落地一个”工作思路,保障“两中心一基地”每天都有新进展,每周都有新项目。

4月15日,在江门高新区举行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深圳航天科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创)江门高新区航天特色产业孵化器(以下简称航天特色孵化器)、航天特色产业加速器(以下简称航天特色加速器)两大项目及相关项目落户江门高新区。航天科创依托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资源优势,发挥自身在社会智慧治理领域的技术、人才、孵化服务等优势,与江门高新区合作推进“两中心一基地”等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其中,航天特色孵化器项目将用5年时间,建设科技产业创业孵化链条,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构建支撑科技引领、产业带动、人才引进的产业化平台,塑造社会智慧治理及安全应急特色孵化器品牌。航天特色加速器则将以智造港为载体,导入航天技术特色产业链,搭建系统化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智慧园区示范点,打造航天技术特色产业园区。

航天科创副总经理李玉兵表示,在正式合作之前,企业对江门高新区进行了多次考察,并形成了数份详细的研究报告。江门高新区产业基础扎实,政务服务能力强,这也是双方能快速完成所有签约流程的原因。

江海区委书记聂加伟表示,江门高新区将全力推进“两中心一基地”建设,加强相关合作,健全“技术研发+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产业培育体系,努力建成跨区域、跨领域、多学科融合的高水平市域社会治理科技创新平台,为实现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提供坚实支撑。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