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推出一揽子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时间:2022-08-05来源 : 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 : 佚名

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助企业稳岗引才、创新对企支持措施……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四川省成都高新区近期持续推出相关政策,惠企纾困,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已减免房租超9900万元 惠及2300余家市场主体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特别是商贸业与会展业在运营过程中可能出现收入减少、成本增加的情况。为保障企业正常运转,成都高新区精准施策,采用房租减免、融资补贴等方式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及时纾困解难。

针对商贸业,成都高新区出台的《关于促进市场主体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明确规定,对成都高新区今年在库的限额以上住宿业、餐饮业、零售业企业和在地经营的购物中心、百货店和大中型超市等,给予每户10万元扶持;针对会展业,若今年内因疫情影响展览业务收入同比下降50%以上的专业展览场馆企业,可以按照展览业务同比营业收入下降部分的20%获得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为降低企业贷款成本,成都高新区鼓励企业通过多种渠道融资,对以债券融资、租赁融资获得贷款的中小微企业,按照同期LPR的20%—50%给予融资成本补贴,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贴50万元。同时,还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与各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共享,提升风险定价能力,更多发放信用贷款。

在减免租金方面,凡承租成都高新区区属国有企业和区属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用于生产经营的非国有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可享受房租减免优惠,最高免收6个月房租。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减免房租超9900万元、惠及2300余家市场主体,预计全年减租金额超3亿元;针对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条款,已开展第一批次申报,预计将惠及3000余家市场主体、兑现补贴资金超3000万元;1—6月,全区退税、缓税、新增减税降费超92亿元。

启动专项招聘 厚植青年人才成长沃土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按照四川省工作安排,成都高新区积极动员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充分开展供需对接,有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顺利就业。

前不久,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高新园区举行专场招聘活动。该活动通过线上直播宣讲推介优质招聘岗位,与求职者实时进行互动,为广大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搭建起立体化的对接通道。活动中,直播带“岗”近3个小时,5家成都高新区知名企业参与,提供岗位120余个,包含软件研发工程师、产品架构师、类脑算法工程师等,最高年薪达144万元,直播观看人数最高达496.6万人次。

今年6月,成都高新区正式启动智汇高新“稳就业保就业”专项招聘行动,实施“产业引才、帮扶送岗、校园招才、园企助聘”4大行动计划,计划今年年底前举办超400场招聘会,确保“月月有专场、日日有招聘、时时有服务”。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已聚集各类人才超70万人,服务各类博士后站点35个,平均每年新增外来从业人员超10万人,吸引青年本科人才落户近5万人,各类人才创办科技企业超5万家。成都高新区未来5年将力争聚集500名科技和产业领军人才、1000名青年科技人才,各类人才总量达100万人,进一步拓展各类人才成长空间,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人才集聚区。

精准破解融资难 加速企业上市进程

在惠企纾困稳增长方面,成都高新区除了出台常规政策,还通过推出政策性金融产品、优化政策申报方式等创新举措不断提升企业服务,为促进企业发展提供更完善的保障。

为切实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成都高新区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以“金熊猫科技企业创新积分评价系统”为基础,积极打造科技企业“积分贷”“积分投”产品。其中,“积分贷”将企业金熊猫积分纳入银行授信额度衡量指标体系,作为其创新能力与成长前景的参考依据,企业凭借积分可获得授信额度。

“积分贷”可实现科技创新积分与贷款利息挂钩。对于科技创新积分授信企业,当积分增加时,对应的贷款利息就会下降。企业的创新积分每增加10分,“积分贷”的利率可降低0.01%,最高可在4.2%利率基础上降低0.5%。例如,企业拥有金熊猫创新积分700分,需要贷款500万元,如果申请“积分贷”,获批后一年总计可省下25000元贷款利息。

与此同时,为契合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需求,成都高新区创新推出政策性投贷联动产品“股债通”,建立完善从1年期500万元到3年期5000万元梯度政策性信贷产品链。成都高新区内成长性企业大多发展速度快、贷款抵押物较少、企业价值难以确定,企业获得银行贷款难度较大、额度较低且期限较短。“股债通”投贷联动的创新模式可有效帮助企业获得大金额长期限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速企业上市进程。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创新推广的“积分贷”“股债通”等政策性金融产品,已累计放款200余亿元,惠及近5000家企业。

此外,为方便企业申请纾困政策、及早获得支持举措,成都高新区及时简化流程,方便企业申请。从7月中旬起,注册于成都高新区的企业可以通过“高新通”企业服务平台、“成都高新企业服务”微信公众号申请相关政策。除了部分政策执行“免申即享”外,另有部分政策直接通过手机上传申报资料、申领奖补资金,最大限度方便市场主体获取政策扶持。成都高新区通过短信等方式实时告知企业审核进度。此外,成都高新区还将推动企业办事“一网通”,将除工商、税务等必要性行政审批事项外的其他企业服务事项90%以上接入“高新通”平台,实现全区企业服务信息统一发布、企业网上办事统进统出。

数据来源:成都高新区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