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府新区:聚焦“十大领域” 释放监督治理效能

时间:2022-08-03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王凡

“四川天府新区籍田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某因帮助他人承揽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提升工程,收取好处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前不久,成都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了一起典型案例,这是四川天府新区在聚焦“十大领域”开展群众身边“可视”“有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查处的一个乡村领域的案件,是运用“室组地”联动释放监督治理效能的成效之一。

坚持办案引领

做细跟进监督,做严案件查办

为了推动“十大领域”专项治理走深走实,四川天府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立足职能职责,运用“函责”“室组地”联动机制,强化跟进监督,组建4个“委领导+室组地”协作组,分别牵头乡村、教育、医疗等十个领域专项治理,推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从“单兵作战”向“协同作战”转变,实现“室、组、街、村”四级纪检监察力量联动,同时明确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案管室固定参加协作组例会和联席会,由协作组牵头负责重大监督事项,确保监督执纪统一部署、一体落实。

此外,四川天府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坚持办案引领,做严案件查处,拓宽信访举报渠道,通过“天府阳光监督一点通”、四川天府新区纪检监察“码上举报”等平台载体,广泛收集、及时处理群众信访举报;围绕“十大领域”开展系统性排查梳理,对近两年收到的信访举报反映、案件线索进行“清仓起底”,梳理一批“十大领域”的重点问题线索,一律优先办理、快查严处。截至目前,共排查梳理“十大领域”的重点问题线索67条,立案查处34件41人,给予组织处理18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起。

“我们将立足职能职责,运用‘函责’‘述责’‘考责’等方式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督做实问题整改,深挖细查专项治理中的责任、作风、腐败问题,坚持严肃查处、精准问责、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并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推动立行立改、严肃查处、长效治理一体融合,以制度建设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提升专项治理效能。”四川天府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建立“纪巡财审”联动监督机制

构建十大领域“监督共同体”

自“十大领域”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四川天府新区迅速行动,制发方案、动员部署、强力推进,构建“党工委主导,职能单位主责,纪工委主推”的工作格局,各牵头和相关责任单位强化配合、积极行动,纪工委加强统筹协调、综合调度,抓好专项治理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聚焦乡村领域,四川天府新区结合第一轮村级巡察结果,对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使用、资产处置情况开展专项审计,推动“三资”管理规范运行。

聚焦医疗领域,四川天府新区对29家公立及民营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全面政治巡察、派驻监督,推动探索建立GPO集采平台及供应链中心,从系统流程上规避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中索贿受贿风险。

这些只是“十大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缩影。据了解,四川天府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还探索实践“纪巡财审”联动监督机制,将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巡察“政治体检”、财会监督、审计“经济体检”四方面优势有机结合,建立联席会议、会商研判、成果共享等机制,加强与巡察机构、财政金融局、审计局协作联动、会商研讨,密切与相关派驻纪检组联系,建立例会、信息报送、督查督办、约谈座谈等机制,规范移送问题线索,每方明确一名固定联络员,确保实现情况互通、信息共享,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切实构建十大领域“监督共同体”。

同时,四川天府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紧盯目标,明确工作重点,督促各牵头部门对近两年来群众信访举报、网络理政诉求反映进行排查梳理,收集涉及“十大领域”50余类问题,主动分析问题根源、难点堵点,着力找准问题症结和靶向治理。截至目前,共自查自纠问题217个,办理群众诉求1032条,推动建章立制5项。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