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

霸州开发区:聚力科技创新 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03    来源 : 中国网园区   作者 : 王凤臣 李连伟 贾梓晗

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霸州围绕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立足自身实际,顺势而为,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根据《霸州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要求,在创新驱动战略指引下,霸州市确立了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具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培育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作为全市创新载体,霸州开发区在科技型企业培育、产业创新、创业孵化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以应用为导向的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不断强化,整体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型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

创新引领产业迈上中高端

柔性屏、电磁离合器、高硼硅玻璃、智能家装……在霸州开发区,处处可见“高精尖”产品和设备的身影。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成为霸州新的经济增长点,更为霸州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活力。

走进霸州市云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这里是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作为维信诺旗下重要的AMOLED柔性模组生产基地,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高端智能手机、智能穿戴等,是荣耀、OPPO、小米等品牌客户的柔性AMOLED显示屏供应商。紧跟显示屏市场层出不穷的新需求,霸州云谷自2018年投产至今,不断更新产线布局,升级改造设备,2021年仅设备更新投入达2亿元。当前,霸州云谷研发部重点专注于手机模组量产、平价摄像、高刷新率、大曲率贴合等方面的技术研发,不断向着专、精、特、新方向深入发展。

维信诺(霸州)AMOLED显示屏

智慧家居作为霸州开发区主导产业之一,创意设计正为传统家具产业赋能,不断创造新的生命力,打造家具产业新高地。

位于胜芳产业园内的宏江家具有限公司,以生产各种藤艺家具为主营业务。2017年,宏江家具建立起自己的研发中心,开始了从以价取胜向打造高质量家具的转型之路。公司从原材料入手,用铝管代替铁管,编织材料由PE、PC藤条升级至魔叶藤,整体提高家具舒适度及使用寿命。家具编织工艺不断创新,编织技法由传统的“1+2,1+3”等手法发展到现在的排直法、V形法、六角形法、菱形法等20多种编织手法。此外,宏江家具拥有业内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及整套生产线,如焊接机器人、全自动激光机、全自动喷涂线等,并将设备升级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不断提升效率,逐步向自动化生产线迈进。

无论是电子信息、智慧家居,还是开发区内同样在发展壮大的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及食品行业,科技创新都在为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发挥巨大作用。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霸州开发区通过搭建平台、创新机制、引导驱动等方式,促使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高新智慧、高新动能、高新支撑。

扶持政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近年来,霸州先后出台《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霸州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积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提升,企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

2020年,霸州市纽莱客家具有限公司申请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一家以生产民用两厅家具为主的家具制造企业,纽莱克自2017年开始积极谋求转型,不断加大自动化设备引进投入。霸州市大力支持企业技术工艺转型升级,通过申请“霸州市纽莱克家具有限公司扩产100万套钢木家具项目”立项,纽莱客获得廊坊市100万元技改补贴。通过技术改革升级,纽莱克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及标准化水平。2020年,纽莱克又成立研发中心,获得廊坊市工业设计中心资质,专注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当前,纽莱克计划进一步推进技术改造,从单一工序自动化设备应用向搭建流水线生产模式推进,并积极探索办公信息化、数字化转型。

纽莱克家具引入机器人手臂

作为创新型企业、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的河北昊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同样得到了开发区各项政策的大力扶持,2021年共获得各项补贴378万元。昊方新能源是安徽昊方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昊方机电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生产企业,被工信部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目前,昊方新能源在车用空调电磁离合器、车用侧门电磁离合器、车用差速器电磁离合器、商用车水泵缓速器等领域共获得专利79项,特别是无油涡旋柜式空压机获得德国莱茵认证。凭借在汽车配件领域的“独门绝技,昊方新能源获得了快速发展,年产值增速保持在60%以上,预计2025年产值突破10亿元。

开发区持续加大对创新型企业在研发创新、技术改造、场景应用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加快培育一批“独角兽、“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截至目前,开发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67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9家。

千方百计引入人才

科技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动力,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支撑。

霸州开发区发挥企业家、高校和科技领军人才的主导作用,推动科技、创新、人才三者结合。通过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与工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为技术创新提供科研保证,为行业发展提供交流研讨平台、项目对接平台和科研成果转化平台。

开发区充分利用中关村人才特区政策、天津自贸区政策、雄安新区政策,加强与京津雄合作,支持霸州龙头企业与京津雄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开展创新人才双向流动,积极对接京津雄人力资源信息服务平台。

针对霸州高端人才缺乏的现状,开发区动态发布“霸州发展紧缺人才目录”,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技术为代表的前沿产业,精准引聚“高精尖缺”人才和团队。实施“校企地特招计划”,重点支持企事业单位、产业功能区有计划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同时,认真落实“燕赵英才服务卡”制度,为人才子女入学以及医疗、出行等方面提供各项便利措施,为加快建设开发区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据悉,开发区今年将引进中国农业大学院士工作站1个,建成霸州市卓冠食品检测中心智能共享实验室,引进硕士学位或中高级技术职称专业人员42人。

经过多年的发展,霸州开发区科技创新体系取得了长足进步,三大主导产业不断壮大,四大特色优势产业蓬勃兴起,中国著名家具城建设成型成势,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成效显著。

霸州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韩楷表示,我们将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战略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充分发挥地处京津雄三地中心的区位优势,积极用好京津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做好京津雄研发,霸州转化,促进霸州创新资源聚集,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