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

设计为提质升级赋能 胜芳传统家具产业迸发新活力

时间:2022-08-03    来源 : 中国网园区   作者 : 王凤臣 李连伟 贾梓晗

近年来,霸州开发区胜芳家具产业园围绕家具产业发展,以创新为引领,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不断上水平,产业不断蜕变,通过工业设计升级、品牌升级、技术升级、管理升级、市场升级“五个升级”联动发力,提高园区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向品牌、质量、高端、智造迈进,推动整个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霸州逐步形成了以胜芳镇为核心的全国最大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基地,现有家具企业20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30家,年销售额500多亿元,占中国特色家具总产值约70%,产品涵盖客厅家具、餐厅家具、校用家具、办公家具、酒店家具等八大系列4000个品种,是中国十大家具产业集群之一。

完善平台功能 服务全产业链发展

胜芳家具产业园围绕传统家具产业升级积极培育新动能,通过建立设计研发中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家具博览中心等平台,促进霸州家具产业向专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推动整个家具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以前,家具园区产品以仿制为主,经济效益较低。现在园区通过加强企业责任人的培训,使其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了自主创新的意识。园区与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院、深圳设计师协会等专业家具设计机构交流合作,指导企业顺应家具生产个性化定制趋势,结合消费者的多层次需求,将家具进行再设计,进一步提升家具美观价值和实用性功能,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胜芳家具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打造家具产业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中,霸州家具设计研发中心具有重要地位。中心设有设计研发、试制试验、品牌战略、产业研究、传播教育、服务共享六大平台,以创品牌家具为核心发展方向,构建家具产业高端服务平台,推动家具企业打造以研发、设计为龙头的产业高地,促进家具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整体提升。

产品品质验证需要专业的检测。在胜芳家具产业园,河北省金属玻璃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在对新出产的家具,进行耐久性、稳定性、甲醛和苯系物等各项指标进行检测,为园区产品高标准高质量赢得市场保驾护航。检验中心还与TUV南德意志集团创立了合作实验室,可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家具出口企业提供符合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技术环保要求的检测、培训、市场拓展等服务,为家具产业提质增效,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家具全球销售、检测无缝连接和全覆盖。

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新出产的家具耐久性、稳定性进行检测

在销售环节,胜芳家具博览会和胜芳家具博览城成为胜芳家具产业展示和销售平台。博览会展品达8万多单品,吸引四川、浙江、广东、山东、江苏、河南、东北等地近3000家特色家具企业参展,其影响力辐射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特色家具采购盛会。

设计、研发、生产、检测、展示、营销等全链条服务平台,正在为胜芳家具产业园转型升级赋能,助力胜芳家具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

创意设计赋能 引领时尚家具潮流

今年5月份,霸州市星光家具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成功入选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21年第二批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名单》。

星光家具位于霸州市胜芳镇,是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两厅家具于一体的民营企业,公司研发中心2018年被认定为霸州市市级企业研发中心,2019年被认定为廊坊市市级企业工业设计中心,该中心与中央美院、天津城建大学艺术学院及意大利设计机构展开合作,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业设计能力。

在宏江家具展厅,一件件设计精美的户外秋千、户外编藤沙发、户外织带休闲椅等产品让人体验到了室外休闲的生活方式。

“这款‘月亮船’躺椅特别适合在海边露营等地使用,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的热捧!许多同行纷纷仿制我公司产品。“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宏江家具设计的“月亮船”躺椅

宏江家具是由五金行业领军企业向户外家具领军品牌转型企业,2017年建立研发中心后,着重对产品的外观、生产工艺、产品材料进行设计,不断推出新产品,赢得了广大客户的好评和青睐,该公司专门注册的“庭院故事”品牌已在全国知名家具卖场设立专卖店。

如今,家具设计的重要性得到了园区企业的广泛认知,胜芳产业园正通过加强设计引领、引入知名家具设计机构、申请专利等措施促进了传统家具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

“中国年轻群体消费理念正在逐步发生变化,小件家具越来越像衣服等用品,隔几年就更换已经成为新的时尚生活潮流”,纽莱克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明明说,“我们注重研究当下年轻人的喜好,每月都会推出十几款新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促进品质升级 赢得中高端市场

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以品质赢得市场是霸州家具产业多年来发展的核心优势,也是当地很多家具企业在逆境中迅速成长壮大的不竭动力。

宏江家具每年都会送检一定数量的产品到河北省金属玻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机构进行检测。该公司十分重视产品质量,引入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了从产品材料、制程生产到成品控制的全面标准化质量管理,在多批次检测中,各项理化指标,合格率100%。

在思凯家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生产线正高速运转,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目前工厂正在赶制一批德国客户的订单。据公司经理崔艳忠介绍,“我们一方面从金属钢管和布艺面料的选料上下功夫,从产品源头确保产品原料质量;另一方面通过引入机器人焊接、激光裁切、全自动喷涂线等,改变了原来人工焊接工艺。拿激光裁切钢管来说,效率更高,切面平整没有毛刺,产品质量标准化程度也相应提高。”

思凯家具有限公司工厂内的激光裁切钢管

胜芳园区立足园区发展实际,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家具产业转型升级,以霸州市纽莱客家具有限公司作为试点企业,改造创建园区首条智能家具生产线,最终实现焊接环节自动化升级改造。

目前,凭借高标准的产品质量优势,霸州年产特色定制家具1亿台(套),产品出口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未来,胜芳家具产业园将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兴机场、雄安新区的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按照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要求,紧紧抓住“产业链条延伸、产业技术升级、企业规模壮大、知名品牌打造”四个中心任务,努力建设科技型、研发型、生态型、园林式园区和中国乃至世界的“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