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

霸州开发区:舌尖上的百亿产业集群蓄势崛起

时间:2022-08-03    来源 : 中国网园区   作者 : 王凤臣 李连伟

走进霸州都市食品产业园,绿草地上一个活泼可爱的“雄孩子”卡通形象映入眼帘。这个“雄孩子”卡通塑造了一个喜欢美味、健康、有品质的食品,天生对食品有特殊的敏锐感和鉴赏力的人物形象,是霸州都市食品产业园代言人。

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服从服务雄安新区建设,霸州市委、市政府对产业定位和发展思路进行重新审视,把打造都市食品产业作为未来发展新支撑的主攻方向,规划建设了霸州都市食品产业园,着力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依托霸州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京津冀市场高端健康需求,霸州都市食品产业园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发展历程,形成了明星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打响了霸州都市食品产业品牌知名度,“舌尖上的百亿级产业集群”正在这里悄然崛起。

霸州都市食品产业园卡通形象标识

龙头企业聚集打造京南食品产业新地标

按照规划,霸州都市食品产业园以休闲食品、保健食品与功能饮品、航空食品、中央厨房为重点发展方向,形成食品研发、食品加工、冷链物流、检测认证、工业旅游全产业链的都市食品产业集群,借势京津雄核心区位,承接京津食品产业转移,服务京津冀都市圈消费升级,打造京津冀都市食品质造共同体、建设北方乃至全国食品产业新地标。

走进牛氏运昌公司,生产车间正在对食品原料进行蒸煮、搅拌,现场热气腾腾、香味扑鼻,呈现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牛氏运昌公司是全国十强馅料企业之一,年产量达3万余吨。作为产业链的一环,园区内产业链上游的的益海嘉里可以为该公司提供面粉和食用油,牛氏运昌生产出来的馅料则可以给园区内下游的稻香村供货,大大节省了物流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我们二期项目马上就要投产,项目投资8000多万元,将生产中式点心的半成品,主要供给糕点店。生产后马上-45℃速冻,做到高标准化量产,半成品加工后还能达到跟现烤一样的口感”,牛氏运昌公司总经理牛雪栋介绍,“我们将不断丰富产品线,扩大生产规模,预计2022年产值达到3亿元”。

围绕食品产业定位,开发区通过引进、培育、扩大再生产,使得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目前,霸州都市食品产业园已吸引了世界500强全国最大粮油供应商益海嘉里、烘焙10强全国最大的传统糕点生产商百年老字号北京稻香村、全国最大的全独资民族品牌食品行业龙头达利食品、海底捞集团在中国火锅底料产品的供应商颐海、全国最大的坚果炒货生产商加州原野相继落户园区,既彰显了园区招商引资的新成效,也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霸州开发区积极推动强链、补链、延链,强化协作配套发展,培育了一批规模大、品牌响、带动强、质量优、成长好的本地特色食品加工企业,形成特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食品总部经济正在成型,“京南食品加工产业基地新地标”正跃入更多人的视野。

未来,霸州都市食品产业园围绕四大重点方向,以食品总部经济为核心,瞄准世界500强、中华老字号等中国食品国粹以及食品新零售领军品牌,打造集食品协会、食品研发、食品加工、品质认证、食品冷链全链条发展的都市食品生态未来。

特色化食品产业飞速发展

不仅有传统食品产业汇集,霸州都市食品产业园也有像小仙炖公司这样的网红科技食品企业。

走进鲜炖燕窝观光工厂,这里集观光、研发、生产功能为一体,透过玻璃窗,可以看见工作人员选料、挑毛、罐装、杀菌炖煮、复检、冷鲜包装的全过程。

“小仙炖创新鲜炖工艺,采用水雾炖煮工艺,模拟手工文火慢炖360°旋转180次,口感爽滑Q弹,”在霸州市小仙炖观光工厂,行政经理王杰向前来参观的人们介绍。

小仙炖十分注重产品及供应链的打造,坚持“大研发”理念,聚焦涵盖工艺、配方、设备等方面的研发。从鲜炖燕窝工艺的创新、鲜炖燕窝生产设备的研发,到建立荣获鲜炖燕窝SC生产许可的工厂。小仙炖不断夯实基础供应链建设,以科研带动产品研发、品质升级,不断推动行业认知建设及供应链发展。

小仙炖还联合更多先进科研力量,整合多方面资源,持续夯实科研力量,在持续加强自身基础科研和自主研发的基础上,推动行业升级,推进中式滋补行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像小仙炖这样的科技型企业,在霸州还有很多。北京稻香村创立于1895年,是京城生产经营南味食品第一家,是“中华老字号”。北京稻香村(霸州)食品有限公司正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推动下打造的现代化食品生产基地,生产的烘焙、肉食、速冻食品浸润了稻香村百年发展之道,丰富了霸州食品行业文化底蕴。河北达利食品公司主要生产糕点、饼干 、薯片、凉茶、功能饮料等休闲食品,是霸州都市休闲食品的龙头企业,拥有10条生产线和20多个食品及饮料品种。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引进技术、合作开发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品质生活、健康饮食。这些休闲特色食品企业通过不断引进先进装备、先进技术,生产绿色健康食品,全面提升了霸州食品特色化水平与创新能力。

小仙炖公司生产车间

霸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牛铁旺表示,“霸州开发区联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区内食品龙头企业、食品检测认证机构,成立了霸州都市食品产业联盟,面向京津冀都市圈庞大的健康食品市场,在休闲及短保食品安全、标准生产以及新零售趋势下食品产业链协同生态建设方面,开展创新试点,将在河北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形成示范,争创全国食品产业发展示范园区。”

从食品生产到“食文化” 构建食品产业“全景图

中央厨房产业是一个上游连“三农”,下游惠民生,能促进农产品加工增值、农民增收、消费升级的三产融合型产业。霸州开发区积极组织食品企业、生鲜电商、互联网食品品牌等多方入局方便食品、预制菜、团餐等市场,引导企业加大中央厨房的投资力度。目前,园区已有丰厨中央厨房、海底捞自煮火锅和冲泡食品等项目,预制食品产品种类日益丰富。

霸州开发区围绕打造京津冀都市食品质造共同体,以休闲食品、保健食品与功能饮品、航空食品、中央厨房为四大重点方向,目前已经形成食品研发、食品加工、冷链物流检测认证、工业旅游全链条发展的都市食品产业集群,同时,积极引导食品产业向生物医药及生命健康产业高端发展。

在食品产业发展的基础上,霸州开发区深入挖掘和拓展食品加工产业的健康养生、休闲观光、生态保护等多种新功能,引导食品产业与休闲、旅游、科普、教育、养生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面向游客市场,培育食品产业园区特色工业旅游业态。

同时,深入挖掘霸州传统美食,以“绿色、生态、健康”为开发理念,设置食品企业参观区、京南美食尝鲜区、食品展览交易区和健康生活引领区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完善基础服务设施,打造以“食文化”为主题,集饮食文化展示、体验、购物、商贸、休闲、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健康都市生活基地。

为发挥食品产业对农作物种植和农产品加工的带动作用,以食品产业发展为导向,开发区努力构建“食品产业发展+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模式,引导食品产业所需的主要农产品原料实现本地化种植和养殖,发挥工业反哺农业,促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

放眼未来,一幅描绘霸州现代化的“舌尖上的产业新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京南现代都市食品基地正成为霸州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霸州都市食品产业园在满足城乡居民多元化健康绿色食品消费需求的道路上不懈前进,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丰富多彩!

霸州都市食品产业园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