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态

霸州开发区:让绿色成为工业生产的鲜明底色

时间:2022-08-03    来源 : 中国网园区   作者 : 王凤臣 贾梓晗

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生态保护,立足新发展阶段,霸州开发区努力在工作实践和探索中不断提升工业发展绿色化水平,积极拓宽工业绿色生态转型之路。一些产能落后、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被整改,甚至关停,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绿色工厂正在涌现,绿色产品正源源不断地走向市场。

让能耗减少:节能减排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当前国家部署的重点任务之一。

霸州开发区在节能降碳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十三五”期间,霸州市在河北省率先完成了钢铁去产能工作,为全市发展腾出了产业空间、环保空间和要素资源,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奠定了基础。

随着节能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清洁化、低碳化转型已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已入驻霸州开发区十余年的仟舜永合工贸有限公司近几年不断探索技术革新,全面提升节能减排效率。自2019年至今,仟舜永合工贸先后引进60多台机器人操作台,节约近一半人力成本,不仅提高了产品的标准化程度,更是降低了近30%的气体能耗。

仟舜永合工贸公司机器人操作平台

环保意识的提升离不开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指导帮扶。“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我们经历了从被动管理到逐渐有了主动提升意识的过程。开发区的环保安监、企服中心来检查工作,详细指出我们哪里需要提升,如何提升,然后提供一系列的方案。他们已经有经验了,让公司少走很多弯路。”仟舜永合工贸副总经理唐海轩说。

将烧油叉车替换为电叉车、从等离子切割机升级到激光切割机,仟舜永合工贸不断进行技术升级,工厂的烟雾排放量大大降低,车间屋顶也保持了原本的蓝色,不再被熏的黑黝黝,给人带来压抑感。

节能降耗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约束性指标。霸州市积极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单位GDP能耗持续降低,“十三五”期间超额完成节能目标,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到2025年,霸州市计划初步建立全市绿色制造体系,全部工业企业实现“三废”达标排放,单位GDP能耗比2020年下降10%。目前,企业绿色转型升级、节能减排在霸州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让工厂变绿:绿色工厂引导工业生产可持续发展

绿色工厂是绿色制造的实施主体。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近日印发的《河北省2022年工业绿色发展工作要点》中明确,河北今年将创建100家省级及以上绿色工厂。积极贯彻落实政策要求,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工厂的组织申报成为霸州开发区的工作重点之一。

以循环发展为导向,霸州开发区大力指导园区内企业申报“绿色工厂”,推进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加强绿色产品设计,力争打造产业明确、关联产业集聚、成本集约、基础设施共享、污染治理集中、废弃物循环利用的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区。

位于开发区都市食品产业园内的小仙炖前几日将“绿色工厂”申报材料提交给了开发区管委会。致力于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小仙炖引入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的思想,努力在工厂全面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目标。

自2019年起,小仙炖发起空瓶回收公益活动,从用户手中回收燕窝空瓶,发往玻璃工厂处理为玻璃渣,经过高温重熔,再造为玻璃制品,让废旧玻璃焕发新生,助力提升玻璃回收利用率,很好的实现了废物资源化管理。

小仙炖生产车间

绿色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霸州开发区以设计开发生态化、生产过程清洁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环境影响最小化为目标,积极引导产业绿色化发展,不断增强工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为区内企业申报“绿色工厂”积极牵线搭桥,提供一切必要支持与帮扶,以提高企业实施绿色发展的积极性。

让产品变优:绿色产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绿色汽车、绿色家电、绿色家具、绿色材料……现在,消费者越来越认可环境污染小、资源消耗少的绿色产品,这既是市场需求,又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霸州开发区致力于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结构:培育科技含量高、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工业产业,促进具有绿色、低碳、节能等特点的优质产品生产规模不断增长。

深度对接雄安新区及京津冀未来开发建设的需要,根据未来建筑产业发展趋势和霸州市产业基础,开发区积极引导建筑企业开发装备式建筑预制构件、建筑钢结构、节能环保建材等新型建筑材料,加强绿色建筑材料和建筑构件的研发和利用,推动新型建筑材料产业的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河北海阳顺达节能玻璃有限公司于2017年在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立,这是一家专注超低能耗建筑节能玻璃深加工的企业。依托区位优势,海阳顺达致力于打造为雄安新区、京津冀一体化建设服务的高端、节能、环保的工业4.0智能化建筑玻璃、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节能玻璃深加工基地。公司生产的建筑用钢化玻璃、建筑用夹层玻璃均获得3A级绿色建材认证。绿色产品认证不仅对产品的环保性能有要求,而且更加重视企业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海阳顺达被动式超低能耗节能建筑

建筑能耗与工业能耗、交通能耗是中国三大主要能耗。据海阳顺达董事长尤海阳介绍,门窗是建筑节能中的最大黑洞,通过计算发现建筑60%-70%的能耗均是通过门窗消耗掉的。响应“双碳”政策,海阳顺达大力生产加工被动式超低能耗玻璃,可大幅度减少建筑使用能耗,降低对主动式机械采暖和制冷系统的依赖。此类玻璃现已应用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设。

海阳顺达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的代表企业之一。目前,开发区联合国内大专院所及相关企业的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等领域,支持构建新材料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促进新材料技术的产业化,提高绿色环保材料的开发与利用,提高新材料产业资源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新材料制造过程中的环境污染。

今后,霸州开发区将抓住机遇,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积极提升传统产业绿色化生产水平,构造绿色制造体系;探索建立循环经济产业链条,构建循环经济发展“生态圈”,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动构建绿色产业结构,让环保成为园区建设先行条件,让绿色成为工业生产鲜明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