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发布

优化营商环境 规范城市建管——“一把手”访谈 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广军

时间:2022-08-02    来源 : 中国网园区   作者 : 佚名

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广军。霸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日,霸州市融媒体中心就如何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城市建管问题,对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广军进行了访谈。

杜广军:优化营商环境事关霸州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意义重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坚决做到围绕中心,充分发挥贯穿全过程、全领域的“大监管”力量,营造健康良好、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我市高质量发展。

一是紧扣加码,锤炼高效、务实、干净的工作作风。强化工作敏锐性、主动性,对于市场监管领域的食品安全、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等突出问题、难点问题,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形成常态。对三令五申仍屡教不改、顶风违纪、不作为、乱作为等影响营商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切实助力企业发展。

二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提高查处案件透明度。坚决杜绝任性执法、逐利执法,实行“阳光办案”“开门办案”。对违法情节恶劣、危害后果严重的,严惩快处、公开曝光;对首次轻微、未造成明显危害后果的,依法免予、从轻或减轻处罚;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市场主体,秉承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对有社会贡献、主动改正、性质较轻、社会危害程度较小的违法失信行为,主动帮扶市场主体进行信用修复,鼓励市场主体重拾信心,整装再发。同时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充分发挥12315热线作用,着力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对企业重大、紧急诉求在受理后24小时内予以回应,做到快受理、快落实、快反馈,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三是着力创新监管方式,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深入推进部门内部联合,科学确定监督检查范围和频次,实行“一次入企、查多项事”,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减少执法人员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减轻企业负担。发挥市场监管系统智慧监管平台作用,对失信者“利剑高悬”,对守信者“无事不扰”。严厉查处违规收费行为,确保每一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四是坚决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市场公平有序。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中存在的市场混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充分发挥中国霸州(家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作用,加强专利行政、商标专用权的保护。严厉打击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优化知识产权市场环境。

我局将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细化、实化、硬化工作举措,为争创经济强市、打造生态新城、建设美丽霸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霸州市融媒体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