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发布

优化营商环境 规范城市建管——“一把手”访谈 霸州市财政监督稽查局局长许书桩

时间:2022-08-02    来源 : 中国网园区   作者 : 佚名

霸州市财政监督稽查局局长许书桩。霸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日,霸州市融媒体中心就如何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城市建管问题,访谈了霸州市财政监督稽查局局长许书桩。

许书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立足主责主业,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切实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一,积极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坚决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市场主体稳中有增、稳中提质。发挥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功能,落实合理确定预留份额、采购意向公开、价格评审优惠、及时支付采购资金等政策要求,助推中小企业发展。用财税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第二,严格规范涉企收费行为。严格执行上级出台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做到该减免的减免,该减收的减收。全面实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执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目录之外“零收费”,让政府收费项目公开透明。加大执法检查工作力度,确保取消、停征、免征及降低标准的收费项目落实到位,坚决防止出现面向企业的乱收费情况。

第三,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这是一个长期的方针政策,从财政角度来讲,就是要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保民生、保重点,严控一般性支出,切实做到精打细算、量入为出。真正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最急需的刀刃上、紧要处,真正实现财政资金节用惠民、节用助企。

第四,着力提升财政服务水平。牢固树立服务市场主体就是服务营商环境、就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理念,努力推动财政领域的营商环境实现根本性的提升。霸州市财政局“办事不求人”事项清单及办理流程已在市政府网站公布,限时办结。同时,建立“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等工作制度,深入推动业务办理“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持续对标对表,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落脚点和出发点,进一步优化服务理念,提升行政效能,切实把“心系群众、为民理财”落到实处。(霸州市融媒体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