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发布

霸州开发区:立足京津雄腹地 乘势扬帆再启航

时间:2022-07-29    来源 : 中国网园区   作者 : 王凤臣 李连伟 贾梓晗

三关锁钥,冀中机枢,帝阙下临通万国,行人至此望燕山。

30年前,1992年,经河北省政府批准,霸州获批省级开发区。

30年后,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重心,居于京津雄“黄金三角”的核心腹地,形成了一步雄安、一刻入京的“半小时经济圈”区位优势,霸州联动京津雄,成为炽手可热的投资宝地。

面向未来,霸州开发区确立了“全面争第一 誓进国家级”的发展目标,全面对标国家级开发区各项考核指标,激发内生动力,阔步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以产业支撑构建发展新格局

2016年,经河北省委、省政府批准,霸州开发区实行“一区四园”的管理模式。如今,一个规模化、高端化、更加开放的产业园区矗立于京津雄国际都市群的核心区域。霸州开发区正在经历华丽蝶变。

在高新技术产业园,都市食品、电子信息、智能装备三大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蓄势腾飞。都市食品产业积极引入粮油、休闲与烘焙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面向世界级城市群巨大市场需求,以共享型中央厨房为特色,全力打造“舌尖上的产业新城”。电子信息产业汇聚了维信诺、邦壮电子等一批大项目,未来将进行产业链延伸,在面向新型显示面板配套、制造设备及智能终端,霸州电子信息产业正在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智能装备产业领域,昊方公司生产的汽车配件获得德国莱茵认证,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奔驰留下了霸州的印记。

霸州智能测控装备制造产业园效果图

胜芳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园正着力打造金属玻璃家具特色产业集群,金属复合家具已超越板式家具,成为国际国内市场的轻奢产品、时尚产品,产品70%销往全国各地,30%出口美国、日本、俄罗斯、东南亚、欧盟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胜芳家具产业以设计为主导,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和提升品牌能级,传统家具产业正焕发新的生机。

津霸现代制造产业园积极承接京津辐射,高科技、外向型的现代化制造业和物流产业蓬勃发展,熠跃、镁轮镁合金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四友、胜威包装、福兴彩印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集群,电科院为代表的新型能源装备产业集群正在快速发展,日益壮大。

现代科技商务产业园聚焦“服务与协同”两大主题,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智能出行、智能硬件为主导,信息服务、现代物流为支撑,构建现代科技商务产业基地。目前已引入中交(霸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打造以第三代氢燃料电池的新能源客车整车制造为核心,集新能源整车制造、关键零部件生产、电动客车充电设施等的智能公共出行全产业链条。

地处京津雄“黄金三角”核心腹地,凭借“五横八纵”的交通优势,霸州开发区形成功能定位明确,联动配套京津雄的发展战略,不断完善“4+3+1”产业体系,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加大新兴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力度,在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大步迈进。

科技创新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霸州市积极打造雄安新区高效的协同创新发展先行区、河北省领先的新兴产业技术育成地、京津冀优质的高端创新要素聚集地和全国知名的创新创业生态示范区,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支撑建设河北省科技创新高地,打造京津冀科技成果孵化转化示范区,跻身全国创新型城市。

新时期,霸州以“科教强基、科创兴业、科技惠民”为主路径,激活源头创新,提升主体能级,加快创造新技术、转化新成果、孵化新业态、发展新经济,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霸州市先后出台《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霸州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保障。坚持落实创新奖励资金,大力支持自主创新,不断激发创新活力,重点围绕创新主体、创新平台等方面相关企业进行支持奖励,去年共拨付1041万元奖励资金,促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提升,企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到 2021年底,霸州开发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67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9家。

科技创新,最硬的“硬骨头”在于成果转化。开发区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和创新环境,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强与京津院校、科研院所展开全面合作,形成京津研发、霸州转化的创新发展局面,加速转化一批先进技术,提高院校科技成果转化效率。目前已经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大学等多所院校就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展开多层次合作。

开发区科技服务体系不断优化,拥有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个,星创天地5个,省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5个,产业技术联盟3个,引进中国农业大学院士工作站1个。

以服务厚植营商环境沃土

好的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竞争力。霸州开发区坚持服务导向,建设创新型产业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金融、生活、政务、法律等全方位专业服务,甘当企业“勤务兵”。

开发区借鉴先进经验,通过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的“不见面审批”制度改革等措施,打出一套改革组合拳,推动政务服务向快捷方便和高质量方向发展,为开发区营商环境优化持续注入发展动力。打造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一门(网)受理、一章审批、一次办好”的“三个一”品牌,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二问解决制”。

“日月光半导体芯片测试封装”项目执照变更、项目立项两项业务办结仅用了2.5小时,创造了全省最快速度。以前审批项目流程的时间用工作日来计算,现在则压缩到用小时、甚至分钟来计算了。开发区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霸州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攻坚突破,重点围绕着力打造竞争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办事更加便捷的政务环境、监管更加规范的法治环境、行为更加守约的信用环境、融资更加顺畅的金融环境五大提升工作为抓手,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着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霸州开发区出台“1+7”招商系列优惠政策,按照不同企业类型从企业资源保障、投资奖励、财政贡献奖励、投资保障等方面给予不同的优惠。对于国内外知名企业投资的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在投资奖励、用地保障、资源配置等方面将给予更为优惠的政策。

开发区将以优良的发展环境、一流的服务质量、优惠的政策支持、充足的要素保障,让企业家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携手谱写华彩篇章,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昨天的霸州,是一座底蕴深厚、人文荟萃、开拓进取的城市;今天的霸州,机遇叠加、生机盎然、商机无限;明天的霸州,将更加开放包容、优势迸发、潜力无限。

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霸州开发区以一往无前的姿态,用勇气和行动,书写笃定前行的担当;用智慧与热情,展现跨越发展的雄风;用从容和自信,交出不辱使命的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