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高新区:打好“一把手”监督组合拳 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

时间:2022-07-28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文尚龙

“作为高新区的‘一把手’,我非常重视自己的一言一行,也经常在各种会议、活动上反复强调,生怕某一位同志掉队,发生‘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的事,宏图大业建成了,当年辛勤付出干部不见了,这是很令人痛心的。”平顶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凌兵奎在该区党工委会议上强调。

今年以来,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作办公室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打好“一把手”监督组合拳,确保“一把手”正确履职、秉公用权。

制作“三尺戒”,牵住“牛鼻子”。“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加强一把手的监督,就牵住了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由该区纪工委协助出台的《高新区党工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自2021年1月7日实施以后,该区党工委先后召开了42次党工委会议,每一项决策都严格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十六字方针,主要负责人坚持做到“末位表态”。同时,该区纪工委还督促各单位分别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并对决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决策执行到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此外,该区还将廉政档案的范围扩大到管理岗以上干部,并实行动态化管理,通过牵住“牛鼻子”把主体责任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贯穿到思想教育、干部管理、作风要求、组织建设、制度执行各方面。

当好“婆婆嘴”,喊响“齐步走”。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项目规划、工程建设各方面,该区党工委书记都积极发挥“一把手”带头作用,坚决不“开后门”、不“打招呼”,并且要求班子成员及下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做到公正廉洁。同时,该区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绩效考核,强化对“一把手”及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违纪违法问题“一票否决”制的监督落实。今年来,高新区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172次,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廉政活动信息190余篇,通过示范引领,常态化教育,强有力的监督,高新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持续高涨,勇于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正在不断释放强大势能。

遇事“照镜子”,挖出“病根子”。作为改革的先行区,很多事情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心存戒惧,时常以党纪国法为标准修正自己的行为,严格在纪律规矩的红线内开展工作。截至今年7月份以来,该区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市纪委印发的《平顶山市容错免责事项备案办法(试行)》累计开展容错免责报备工作5项,让党员干部消除顾忌、放下包袱、大胆作为,为4家企业成功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同时指导科技创新局制定了《科技创新专业服务券实施办法(试行)》,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持。相反,对于一些违反政策规定而发生的违纪问题,坚决予以处理,今年1-6月份,该区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受理问题线索11件,处置问题线索9件,其中函询2件,初步核实6件,立案3人,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2人。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动‘一把手’监督工作落到实处,着力构建‘一把手’监督常态化机制,压实‘关键少数’责任意识,引领‘绝大多数’正确用权、廉洁履职。”该区纪工委书记、监察工作办公室主任白云霞说道。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