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高新区:精兵进“湾” 产业回湘

时间:2022-07-27来源 : 湖南日报作者 : 李永亮

“工作队十分专业,无论是惠企政策,还是厂房设计、配套服务,都能让你信服。”7月22日,广东省东莞市东坑镇,东莞堡威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雪源介绍,公司已决定签约落户株洲高新区,拟投资6000万元,建立动力刀座核心零部件生产研发基地。

东莞堡威生产的动力刀座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占据85%国内市场份额。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扩大,该公司一直谋求向内地转移。株洲高新区南下招商队员得知这一信息后,主动登门拜访,最终促成项目落户株洲。

5月23日开展招商引资“夏季攻势”以来,株洲高新区迎来120多家企业代表考察,签约产业项目46个,总投资额50亿元以上,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招商引资的一抹亮色。

“小白”逆袭为招商“强将”,120多家企业入湘考察

经济持续发展,必须引进新项目;园区不断壮大,必须引入新企业。复杂严峻形势下,各地为招商引资绞尽脑汁,“内卷”极为严重。如何破局?今年初,这个议题一次又一次成为株洲高新区决策层讨论的焦点。

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株洲高新区4月底召开的招商引资专题务虚会决定:将招商主战场设在改革前沿、中小企业聚集的广东东莞,以此为中心辐射整个大湾区。

株洲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天元区委书记邬凌云激情动员:“我们要抓住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机会,发动招商‘夏季攻势’,引项目、去存量、炼队伍。”

兵贵神速。“先遣队”立即前往东莞摸底,“侦察”到一些企业确有意向搬迁或到内地设立生产基地。

一支从竞聘上岗人员、产业链组、招商专员、高科集团中挑选出的83人“夏季攻势”招商队伍迅速集结。

南下高铁启动,一场新战斗打响。

在前线东莞的城市几何中心——松山湖科技产业园,株洲高新区设立前线指挥部,科学调度12支招商小分队。

后方,株洲高新区成立项目承接专班,制定优惠政策“十一条”,建立“前线派单、即时承接、2天内决策”工作机制。

一家家拜访,一次次谈判,队员由“小白”逆袭为“强将”。史维娜从未从事过招商工作,刚开始拜访企业,连话都不敢说。半个月后,她独自拜访企业,老板执意留她吃饭。龙辉进驻东莞一周,就与广州鑫信工业有限公司签约新项目落户株洲。

株洲高新区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优良的干部作风在东莞商圈悄然传开。深圳高精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召来公司的13家供应商、2家客户企业,主动为株洲高新区的营商环境“站台”。

两个月时间,招商队员实地拜访企业500多家,120多家企业代表北上株洲考察。

产业链招商有的放矢,高质量发展快马加鞭

汽车与零部件产业是株洲高新区近10年重点培育的产业,产业规模已超300亿元。虽然发展迅猛,由于起步晚,产业壮大仍待补链强链。

东莞市科铧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线束、通讯连接器,对株洲高新区乃至整个株洲的汽车与零部件产业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招商队员经过对前期摸底企业名录进行梳理后,选定科铧通电子作为目标招商企业,进行重点突破。

“长沙、湘潭都有客户,株洲工业实力雄厚,新项目放在株洲高新区再合适不过了。”科铧通电子总经理曾湘东6月初到株洲高新区考察后,当即决定在株洲购买厂房,建设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机马达组和铝外壳的生产基地。

目前,“夏季攻势”招商队已成功签下包括动力电池热管理零部件、锂离子电池材料智能再生装备研制等多个汽车与零部件产业项目。

先进硬质材料,签下东莞市华升真空镀膜科技有限公司新项目。该公司将投资3.8亿元,建成年产200台纳米复合镀膜设备总装车间及半成品生产车间、年产1000套纳米复合镀膜设备核心部件电源生产车间等。

招商队紧盯“高精尖”,引进东莞堡威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昊邺精密电子有限公司等新项目,为株洲高新区产业发展积蓄强大动能。

“我们通过引入‘高精尖’项目,加快锻长板、补短板,有力助推株洲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制造名城。”株洲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智勇说。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