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经开区奏响廉政文化建设交响曲

时间:2022-07-27来源 : 新华日报作者 : 赵斌 李珮珮

一场场荡涤人心的警示教育大会,一次次红脸出汗的谈心谈话,一件件触目惊心的案例教材,今年以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以政治性、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多渠道、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敲警钟 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

6月30日,在全区领导干部作风警示教育会议上,与会者集中观看了区纪工委摄制的警示教育专题片。

“这次通报的问题,都是来自身边的人和事,让我们更加警醒,可以说是‘听出一身汗’,回去后我们立即传达会议精神,针对通报问题举一反三,从严从速抓好整改。”综合保税区负责人在会后表示。

今年以来,盐城经开区纪工委始终将廉政教育牢牢抓在手上,紧紧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推动各级党委(组)担当作为,同向协同发力。与此同时,区纪工委突出聚焦“关键少数”,推动各级“一把手”带头执行“三个一”机制,即中心组带头学习一次党纪法规、集中党员活动日带头开展一回纪法宣讲、每半年带头上一堂廉政党课,推动形成“主要领导抓、抓主要领导”的鲜明导向。

针对开发区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廉政风险高的实际情况,区纪工委制定《开展政治谈话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方案》,早咬耳朵、勤扯袖子。

“集团领导同我开展谈话,既是对我的教育提醒,也是对我的关心爱护,提醒我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刚刚接受政治谈话的东方集团融资条线负责人说。如今,自上而下定期开展政治谈话,已在经开区成为常态。

区纪工委还紧盯重大节日,及时发放作风建设提示单、推送倡廉短信,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分层级开展廉洁提醒谈话,念好拒腐防变“紧箍咒”。

“处分党员干部并不是我们最终目的,通过定期开展回访帮扶教育,让‘跌倒’干部放下包袱再出发,才是我们的落脚点。”区纪工委审理室负责人说。

清风沐经开、廉韵润人心。盐城经开区纪工委通过“两个责任”贯通融合,推动廉政教育抓在日常、严在平常、落在经常,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

瞄靶心 打出分类施教“组合拳”

“区纪工委组织纪法专题培训,镇纪委书记每月都与我们谈话谈心,今天还集中参观市尚德昭廉馆,让我们接受了一次鲜活的警示教育,面对痛哭流涕的影像视频,近距离阅读忏悔书,我切实感受到不越轨、不逾矩、不放纵才是最好的修身律己之道。”三龙村党总支书记在接受实境教育后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区纪工委突出“关键少数”,坚持专题教育与谈话提醒相结合,健全完善区纪工委书记与基层党组织“一把手”谈话制度,先后围绕重大节日作风建设、规范公(商)务接待、项目招引、干部队伍管理等,及时约谈提醒,推动责任上肩。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端午节前,该区的年轻干部都收到了区纪工委精心配置的廉政文化“套餐”——《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以漫说纪丛书,通过7个方面30个反面典型案例,引导年轻干部以案为鉴,拧紧廉洁自律“开关”。

除了送上精神食粮,区纪工委还组织系列“实境课堂”。在全区年轻干部纪法宣讲会上,主讲人通报剖析了60多个典型案例,引发在场160多名青年干部的深思。

针对年轻干部思想活跃实际,区纪工委还牵头举办“青春倡廉我先行”“端午送清风、香囊寄廉情”廉政文化沙龙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年轻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业的思想自觉。

管好“领头雁”、育好“带头人”、领好“后备军”,盐城经开区纪工委坚持因人施教、靶向发力,不断提升廉政教育质效,着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立潮头 唱响崇廉尚洁“好声音”

“革命先烈的鲜血浸润了这片土地,同时也在时刻提醒我们要坚守初心、克己奉公。”在区五条岭廉政教育基地留言簿上,有党员干部这样留言。

今年以来,盐城经开区纪工委将打造“廉润经开”文化品牌作为廉政教育的重要抓手,在建好“主阵地”的同时,区纪工委根据园区、国企、红色烈士村的实际,打造“一地一品”,串珠成链形成赓续红色血脉、乡村廉洁文化、高质量发展实境教育、清廉国企等4条教育专线,推动廉政教育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与此同时,区纪工委还积极开展廉洁家访、家风家训评选,结合“纪法宣讲进基层”,开展廉洁文化进村居、进校园、进家庭系列活动,唱响廉洁文化“大合唱”。

开发区是经济发展高地,针对亲而不清、清而不为风险,区纪工委细化举措鼓励正常政商交往,编印纪检监察服务企业联系卡,搭建平台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既设置“防火墙”,又给出“定心丸”。为进一步增强深化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的主动性,区纪工委还组织相关部门集中参观了华人运通、SKI等重点项目,以及在建民生实事工程,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

如今在经开区,廉洁元素随处可见:园区、国企的“廉政图书角”清风荡漾,全区19个口袋公园廉香四溢,群众自编自导的廉政作品《程步凤》《送礼风波》涤心洗尘……

传播廉能量,唱响好声音。盐城经开区纪工委搭台唱戏,通过筑牢“主阵地”、扎紧“护廉网”,全身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