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高新区:“好差评”让政务服务优质廉洁又高效

时间:2022-07-25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石艳蕾

“政务服务‘好差评’,企业和群众说了算,政务服务环境越来越好,办起事来便捷又高效。”刚刚办完社保缴纳的小营村民张秋苹高兴地说。

政务服务“好差评”旨在全面及时准确了解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感受和诉求,接受社会监督,有针对性地改进政务服务,提升政府工作效能,是推动政府决策落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确保政令畅通的制度保障,是推进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途径和手段。

今年以来,平顶山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总体部署,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转作风、强服务、提效能,不断推进政务服务作风和效能建设,建立完善的评价监督管理体系,实现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覆盖。

规范政务服务行为,加强政务运行监督。不断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并对14个行政审批部门进行业务办理时限、一次性补证告知、流程环节完整性等进行系统培训,督促各行政审批部门严格按照办件要素、工作流程和办理时限开展工作。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畅通投诉建设渠道。平顶山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坚持政务服务评价监督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在平顶山高新区政务服务平台、“高新区微政务”微信公众号设置“投诉建议”留言板块,公布政务服务投诉热线;线下设置“有诉即应”窗口,在政务大厅设置投诉建议台、意见箱,全方位、多层次的接受群众评价监督。

建立“好差评”工作机制,强化评价结果运用。畅通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器、二维码和电话邀评评价渠道,建立评价结果核查处理机制,对评价不满意的,承办单位一个工作日内回复评价人处理结果;对实名差评的,承办单位要安排专人回访核实,回访率达到100%。差评件办结完成后,行政审批部门要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对评价人进行回访和满意度测评,对于因服务质量导致不满意的,严格批评教育,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注重政务服务“好差评”结果运用,建立差评档案,及时发现政务服务的堵点、难点,查找政务服务短板和弱项,加强好评长项,整改差评弱项。2020年以来,高新区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系统共接收评价64215条,好评率100%。

平顶山高新区通过建立政务服务评价监督管理体系,畅通了收集社情民意的渠道,促进政务服务提质提效,为打造阳光政务,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人民满意型政府奠定基础。

办事群众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政务服务评价

办事群众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政务服务评价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