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高新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时间:2022-07-22来源 : 河北日报作者 : 刘禹彤 杨欢

7月18日,在唐山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工人正在为半成品机器人调试“耳朵”。“这是第四代防爆轮式巡检机器人,他们利用传声器阵列测量声场分布,并用云图显示出声像图,帮助人们精准地识别出硫化氢气体的声源。”公司机械设计工程师朱宇昌介绍,这款机器人还融合了多种智能传感技术,近来市场订单越发火爆。

深入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唐山高新区进一步提升机器人等六大主导产业,全面发力强链补链延链工作,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和创新主体。唐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庞秋原表示,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区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奋发进取中开创未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努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以新的格局境界、精神状态展现更大担当,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在“三个努力建成”中当标兵作示范。

机器人,是唐山高新区的产业名片。在这里,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机器人产业链已成型,涉机器人研发制造的企业总数达75家,其中特种机器人和焊接机器人的规模、技术水平均居全国前列。如今,更多新兴产业,正在这里串珠成链,绽放璀璨光彩。

立足产业优势,今年以来,唐山高新区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构建“6+9”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即围绕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电子及智能仪器仪表、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应急装备六大主导产业,集中攻坚焊接、机器人及人工智能、高端及成套设备制造、电子信息及仪器仪表、新能源、新材料、应急装备及零部件、生物医药、大数据存储与应用9条产业链。

以细分产业链为抓手,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引导,对焊接、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应急装备及零部件、高端及成套设备制造、电子信息及仪器仪表5条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链,推动相关企业进链、融链、延链、补链、强链;对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大数据存储与应用4条初具基础的未来产业链,以招引产业链龙头企业为重点,推动产业聚集。

正值盛夏,走进唐山高新区的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装备制造基地,施工人员正在把最后一排光伏建筑一体化屋顶安装到位,基地内智能无人天车也在抓紧调试。项目负责人告诉笔者,基地预计年底可投产运行,接下来通过二期建设将打造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城轨检修试验装备制造基地。

以项目发展之“进”,保经济发展之“稳”。今年以来,唐山高新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年重点推进产业项目80个,总投资315亿元,确保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装备制造基地、国华科技高端离心振动设备等30个项目完工,鹰眼智能、伊顿科技等30个项目开工。同时,全面提速京唐智慧港建设,加快唐山幼专、天和科技、陆凯科技、北京医疗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成功引进30余个重大项目落地。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创新企业梯度培育计划,促进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量质同升”,力争到年底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00家以上。目前,全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79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5家,市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127家,总量均位居全市第一,更在不同领域开创了40多项“全国第一”。

做优做精政务服务,助力创新主体“一路快跑”。今年,唐山高新区聚焦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确保“拿地即开工”,成功实现了施工许可的全程电子化办理和“不见面审批”。帮助申报主体在线办理企业设立所需的“企业注册”“公章刻制”等事项,并在工作日的4个小时内办结。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