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发布

真抓实干转作风 加快霸州高质量发展——“一把手”访谈 霸州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胡卫斌

时间:2022-07-18    来源 : 中国网园区   作者 : 佚名

霸州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胡卫斌。霸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6月7日,霸州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暨“真抓实干转作风、加快霸州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推进会议,要求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提振士气,找准问题、树立规矩,展现新面貌、新状态、新气象,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落地落细落实,迅速扭转被动局面,推动霸州市高质量发展。全市迅速掀起真抓实干、转作风促发展的热潮。霸州市融媒体中心及时推出“真抓实干转作风、加快霸州高质量发展”——“一把手”访谈栏目。本期栏目请霸州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胡卫斌谈谈如何完善精准帮扶体系,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加快培育壮大创新主体的新思路、新举措。

胡卫斌:“真抓实干转作风、加快霸州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市科技和工信局提振士气、转变作风、真抓实干,迅速在全局凝聚谋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促进各项工作提质提效,为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科工力量。

一是全力推进转型升级,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入企调研力度,主动对接企业、专人项目跟踪,帮助企业争取省市技术改造、专精特新、工业设计、数字化车间、工业互联网等各类奖补资金,助推企业快速转型。截至目前,上报省级“千项技改”项目库项目13个,申报市级专精特新企业6家,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拟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组织柏思诺家具、德融家具、纽莱客家具申报了2022年省级工业设计成果转化项目;组织昊方新能源、格雅智能家居申报了2022年市级工业设计中心项目。星光家具、柏思诺家具被评为2022年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二是完善精准帮扶体系,营造企业良好发展环境。重新调整了《霸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包联服务工业企业活动方案》,实现23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家规模以下抽样企业包联全覆盖。研究制定了《霸州市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三会一全程”制度》,灵活采用服务企业餐叙会、企业发展恳谈会、产业平台对接会等形式,由包联市领导组织顾问单位、属地乡镇和责任单位全程跟办企业提出问题建议,直至解决。拟定了《霸州市工业企业突出贡献奖励办法(试行)》,建立专项资金,对纳税突出贡献工业企业进行奖励,引导实施绿色化改造和智能化转型,扶持工业企业做优做大做强。

三是深入推进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主体。建立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按照“个转企”“小升高”路径,夯实科技创新基础,确保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顺利推进。第一季度通过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24家,第二季度组织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组织符合条件的33家企业申报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围绕重点产业领域的科技企业创新需求,着力搭建创新平台,实施规上企业研发机构扶持计划,着力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目前,组织昊方新能源申报了省技术创新中心;组织卓锐建材、誉朗科技申报了市级研发中心;组织和易生活网络科技申报了市级孵化器项目。

下一步,市科技和工信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把抓好落实作为今年推进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工业立市战略,统筹规划、链条、赋能、聚集、政策、平台、服务等要素,以一流的工作标准和工作状态推动霸州高质量发展。

(霸州市融媒体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