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双碳”引领 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时间:2022-07-14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张玉俐

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现代产业体系,通过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升级,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天瑞重工基于磁悬浮技术,研发生产的磁悬浮鼓风机、磁悬浮真空泵、磁悬浮冷媒压缩机等系列产品,在节能降耗方面具有领先优势,一经推出就备受关注,成为国家“双碳”目标下的“香饽饽”。磁悬浮被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列入绿色技术推广目录,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技术支撑。

今年3月,天瑞重工被评定为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链“链主”企业。天瑞重工对外合作部部长孙洪洋介绍说:“我们以磁悬浮鼓风机为例,与传统罗茨风机相比,节能30%以上,一台150kw磁悬浮风机一年可帮助企业减少50万度电,相当于减少了200吨煤炭燃烧。”抓住节能减排这一发展机遇,天瑞重工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新技术研发,其中“磁悬浮离心鼓风机综合节能系统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得全省唯一一个技术发明一等奖,实现了潍坊市省技术发明一等奖零的突破,为占领磁悬浮技术制高点,拓宽产品线提供了有力保障。

除了传统优势产业链企业发力高端化、绿色化转型,一批新能源领域的后起之秀也在潜心研发,寻求突破。

在山东中潍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一款360千瓦的双枪一体机,它的单枪输出功率可以达到180千瓦,给续航300公里以上的电动汽车充电,大约只需要10—20分钟。

据了解,山东中潍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高新技术企业。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攀升。

全国制造业看山东,山东制造业看潍坊。抓住产业发展机遇,乘上国家战略东风,叫响制造业品牌,潍坊高新区是主阵地之一。高新区以“潍坊制造业看高新”的使命担当,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根据不同产业的特点和现状,以产业链为基准,引导各企业加快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催生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向着千亿级国家高新区目标阔步迈进。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