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揭榜挂帅助企业精准对接

时间:2022-07-13来源 : 大众日报作者 : 李媛

在青岛高新区“揭榜挂帅”服务小组的精准对接下,青岛佳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近日与青岛度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技术开发协议。“通过‘揭榜挂帅’可以精准有效地对接到需求方,这对我们中小企业来说非常重要。”青岛度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锋说。  

青岛度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工业设计,要对接到业务,往往要付出极大成本。“有时干劲十足地会见客户,却发现对方提出的仅仅是一个不成熟的想法,短时间难以落地,甚至根本不可行,这个成本对我们来说就很高了。”赵锋说,“揭榜挂帅”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痛点”问题。

“对方既然已经‘发榜’,说明他们的想法已经很成熟,需求也非常明确,而且还有平台把关,筛掉‘伪需求’,留下‘真需求’,这就为我们进行了非常有效的筛选,业务对接起来既精准又高效。”赵锋告诉记者,此次能顺利对接到青岛佳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产品结构升级及设计优化项目,也正是“揭榜挂帅”这一行动的功劳。  

“人机交互部分可将显示器、操作按钮等进行优化,满足更好的人机操作……”这是青岛佳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发榜”的“瓦线横切机外观设计项目”中提出的技术内容。

“和我们的业务范围非常契合。”赵锋表示,“当然,参与‘揭榜’的并不仅仅是度享智能,通过比拼,我们的方案获胜,最终成功‘揭榜’。”有了“揭榜挂帅”的支撑,省去了不少前期对接的成本,他们也有了更多余力专注工业设计。“接下来我们会积极参与这一行动,苦练‘内功’,凭实力‘揭榜’,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赵锋说。  

通过“揭榜挂帅”服务小组对接成功的,还有青岛百世赛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青岛科技大学。据了解,青岛百世赛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拟研发高强度、抗爆弹性体材料,通过挑战赛面向全国发布创新需求。多所院校团队参与揭榜,最终青岛科技大学杨小刚教授及团队提出的解决方案挑战成功,获得企业青睐。

“揭榜挂帅”是帮助企业洽谈、引进、转化科技成果,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方式。去年4月份,青岛高新区发布了《青岛高新区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实施方案》,坚持以需求牵引科技创新工作,突出市场化导向,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各界创新能力,引导创新要素向有需求的企业集聚。  

截至目前,青岛高新区通过“揭榜挂帅”行动共征集需求200余项,组织对接活动380余次,促成意向合作62项,达成正式合作7项,合同金额近200万元,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工作获山东省科技厅肯定性批示。

青岛高新区将加快构建多层次寻榜、全方位搭台、多渠道揭榜机制,以赋能全市创新创业为目标,重点组织科技政策、科技成果、企业需求、创业培训课程等资源进载体、进“一区多园”、进高校,针对各类载体打造专业化产学研对接工具包,实现企业、高校、专业机构等创新主体的合作共赢、协同发展,让更多的“硬科技”成果在高新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