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精准施策发力 助企创新添动能

时间:2022-07-08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肖玲玲 王健 宋迎迎 高

7月6日,位于青岛高新区蓝贝智造工场的斯坦德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斯坦德”)传来喜讯:落户青岛高新区8年来,已发展成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山东省服务业创新中心、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

“目前公司已列入山东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打算在2023年正式申报创业板上市。”斯坦德联合创始人张威表示:从蓝贝孵化器里的“种子”长成“大树”,公司的成长离不开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青岛高新区的激励政策与精准服务的培育和支持。

作为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蓝贝智造工场是青岛高新区重点打造的“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条中的重要一环。目前,蓝贝智造工场共有入驻企业45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4家,园区入驻率达85%。

“按照高端引领、集群发展的原则,青岛高新区不断完善政策,搭平台、优生态,打造企业雁阵式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园区企业发展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青岛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青岛市城阳区委副书记李天传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围绕企业创新过程中的各种难题,青岛高新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服务措施,帮助企业减负担、增活力,为企业发展增添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政策激励,加速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

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最高给予1亿元的资金支持,对大赛获奖项目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支持,对科技创新特殊贡献人才最高奖励500万元......青岛高新区实施政策激励机制,加速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

“创新研发投入是我们企业每年少不了的成本,现在政府给予奖励,将大大增强我们坚持创新的决心。”青岛博锐智远减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曹江勇告诉记者,得益于青岛高新区的“科创36条”,公司在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后,获得一次性20万元的奖励,在认定有效期内按照每年加计抵扣确认研发费用的12%,还能获得最高30万元的奖励。据悉,2021年,青岛高新区企业获得科技资金支持1.71亿元。

记者了解到,青岛高新区不断加大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等企业培育力度,加强包括政策、财税、金融、创新、服务等要素的支持保障,对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及时给予奖补,引导要素向“四新经济”企业聚集。4月份,青岛高新区发布四大产业政策,拿出近2亿元“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其中,《关于振兴实体经济鼓励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中明确,对新认定为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青岛市隐形冠军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30万、3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营业收入1000万元(含)以上的青岛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

真金白银,为企业创新注入“金融活水”

近日,青岛高新区一家公司接到了一笔订单,但因资金短缺,企业生产受到影响。一筹莫展之际,青岛高新区财政金融部给他们送来了好消息。

“高新区财政金融部门得知我们的情况后,帮我们协调区内金融机构,给我们提供了200万元‘高新贷’,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提交申报材料后,三四天时间资金就到账了,一拿到资金,他们立即用于产品成产。“这一订单的完成,直接为我们带来了1000万元的销售收入。”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高新贷”是青岛高新区为科技企业打造的纯信用、低门槛、低利率专属信贷产品,贷款对象为高新区内被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市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中的小微企业。区内银行结合企业状况和需求,提供最高5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额度,有效解决企业因缺少抵押物导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作为刚刚入选市级“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青岛度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锋坦言企业发展难免会遇到资金短缺的情形,“有了‘高新贷’,能给企业发展带来很强的安全感。”

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青岛高新区还开展了金融服务“春雨行动”,摸排梳理40余家企业融资需求,建立一对一对融资服务机制,促进企业实现融资近1亿元。与此同时,在已有30亿元引导基金的基础上,新设立3亿元天使母基金和10亿元产业发展母基金,构建了集天使基金、创投基金、产业基金、母基金为一体的多层次基金链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服务到门,一站式服务大厅“搬进”产业载体

6月28日,在青岛康复产业孵化器开园仪式上,康复产业孵化器一站式服务大厅同时揭牌,并现场颁发了首张营业执照。

日前,青岛高新区在产业载体内建设的首家具有高新特色的“一站式”企业服务微大厅,在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正式启用。可为企业提供注册登记业务自助办理、证照等自助打印、全科审批及涉税业务远程视频实时咨询服务、免费帮办代办服务等政务服务“标准清单”。此外,还能根据实际情况定制惠企政策咨询、园区服务等产业载体服务“特色清单”,设置“税企服务站”,及时向园区企业宣传最新的税收优惠等政策,打造符合高新区实际、体现高新特色的产业载体“一站式”企业服务新模式。

“一站式服务,效率非常快,还不用多跑腿!”对于服务大厅进园区,山东盟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虹非表示赞赏,“极大方便了园区企业办事!”

青岛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部副部长李波介绍,在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业务时,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申请后,法人或经办人可以通过园区的自助政务服务终端,刷身份证即可打印营业执照,有效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和办事便利度。

与此同时,青岛高新区还全面启动了“双智园区”试点建设。通过新开发的“蓝贝·载体云”客户端打造线上智慧云平台,将金融、产业、政策、生活等服务窗口从线下搬到线上,为园区入驻企业和人才搭建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推动创新要素加速集聚。

发展无止境,创新不停步。李天传表示,青岛高新区将继续挖掘市场主体需求,精准施策,有效整合链接产业资源,帮助企业更快速度、更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