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经开区:"一窗通办"新模式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

时间:2022-06-30来源 : 新华日报作者 : 许梦颖 卢宏伟

“在咱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只跑了一趟,不仅顺利为二宝办好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手续,还同时办理了社保卡制卡手续,也不用再往街道跑,就等着拿卡了,真是越来越便捷高效了!”市民张滢对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新模式十分满意。

6月23日,宿迁经开区古楚街道古楚名苑小区居民张滢来到朱圩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其新生二孩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手续和社保卡制卡手续。“一窗通办”新模式的高质高效让她感到既欣喜又惊讶,跟一孩时相比,这显然是一次全新体验,只需向社区“全科服务”窗口提交一次材料,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跨区通办系统内部流转,便一次性办理好了所需业务,不但节省了好多时间,还少费了很多周折。

据了解,自年初以来,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便民化,宿迁经开区在一乡三街道推广“一窗通办”新模式,打造“全科服务”窗口,着力实现辖区群众家门口办事“一扇门、一窗口、一次办”。

推进服务事项统一化、清单化。统一乡(街道)、村(社区)服务事项清单,规范事项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内容,推进事项100%上线江苏政务服务网,实现服务事项清单统一化、规范化、公开化。截至目前,已统一公示乡(街道)行政审批事项21项、公共服务事项52项,村(社区)级公共服务事项22项、代办帮办事项35项。

推进场所设置综合化、标准化。整合全区政务服务窗口,在辖区所有乡(街道)、村(社区)统一设置“全科服务”窗口,规范窗口名称、窗口设置、办理内容、办件材料和办结时限等内容,推行线上线下“无差别”办理。截至目前,全区共设立“全科服务”窗口44个,累计完成办件1.7万件。

推进服务能力全能化、便捷化。为“全科服务”窗口精心配备一批“全科社工”,并组织开展“一件事改革”“超级管理员”“代办帮办”等业务培训,切实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向群众提供“全天候”“保姆式”“专家型”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更加暖心,最大限度享受“放管服”改革红利。

“今年以来,在宿迁经开区统一部署下,古楚街道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共梳理公共服务事项清单73个,并简化相应办理流程,在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设置‘全科服务’窗口4个,在朱圩社区等辖区7个社区设置‘全科服务’窗口7个,全面推进‘一扇门、一窗口、一次办’。”宿迁经开区古楚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负责人胡斌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全科社工”培训力度,增强“全科社工”素质,提升为民服务效能,最大限度释放“一窗通办”新模式发展活力,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