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中医药之都

时间:2022-06-30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李连伟

“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

河北省安国市古称"祁州”,是一个因药而立、因药而兴的城市,素有“中国中药材之乡”“千年药都""天下第一药市”等诸多美誉。

安国药业特色鲜明,药业经济涵盖了一二三产业,是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目前,该市中药材常年种植面积达15万亩,年提供商品中药材近4万吨,总产量占全省中药材总产量70%以上;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入园企业已达145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3家,年产值1亿元以上企业28家。

药材好药才好

近年来,安国加大在中药材种植和销售环节的标准化、数字化、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在源头上保证中药材的道地性、安全性。

安国强势推进“1+10+100”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战略,打造了万亩优质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和道地药材种植基地,10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县市、太行山脉、燕山山脉及北方地区等地近百万亩中药材种植,安国中药材种植规模、辐射范围、综合效益持续扩大。

安国创建了10个河北省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建立了2个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常年种植中药材30多种,道地药材“八大祁药”中祁紫菀、祁山药、祁菊花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安国中药材”获评河北省区域公用品牌。安国不仅成为我国北方规模最大的中药材种子种苗市场,还被列为“国家科技部中药材GAP研究基地”“全国中药材示范基地”和“中国药材之乡”。

安国作为国家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试点地区,已将本地21个种植基地纳入质量追溯体系。这些基地种植的中药材将会被贴上二维码,通过扫码能看到中药材产地,以及生产过程中的一系列农事操作等信息。

向“药品之都”转型

安国在打造中药都过程中,提出由“药材之都”向“药品之都”转型,在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交易市场交易、中成药产品研发等方面多点布局。

在中药材交易市场方面,一期中央交易大厅稳步运营,中药材国际化战略储备仓储区、中药材进出口交易市场、贵细药材交易市场等3个项目已列入省重点,正在加快推进。在中国指数网、中国价格信息网等国家级平台实时更新发布“中国·安国中药材指数”,安国市场话语权、影响力不断提升。

第十六届中国中医药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在安国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该博览会永久会址也将落户安国市。据了解,中国中医药博览会创会于2005年,每年一届,至今已举办15届,每届的参展参会人数均突破10万人次以上,是中医药行业水平最高、内容最丰富、形式最务实的的重点国家级展会。中国中医药博览会永久会址落户安国,将助推安国中医药产业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

安国始终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推动种植、加工、生产、应用一体化。始终坚持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推动跨越发展。在种好药,卖好药的同时,还要做好药。在中药产品开发方面,安国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园区积极探索委托管理,提质升级高标推进。持续推进“名企名院进安国”战略,重点瞄准中药企业100强、中华老字号、全国工商联医药商会会员企业等,开展“一对一”精准招商。同时,支持本地企业、外地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投资建厂,壮大安国中药配方颗粒的生产规模。

延伸中医药产业链

在现有中医药产业发展基础上,安国不断加大中医药产业资源向安国集中力度,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延伸中医药产业链,发展中医药+“药食同源”、中医药+健康旅游、中医药+文化产业,促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安国市扎实推进药食同源产业,让药食同源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积极对接中国农业大学、同福集团、千喜鹤集团等全国知名校企,联合开发更健康、更营养、更天然的预制食品,打造京津冀有名气、全国有影响的“药膳厨房”。

以药膳大赛助推药膳产业化,出台了《安国市鼓励支持发展药膳餐饮企业的奖补办法(试行)》,以政府鼓励、以奖代补、示范引领、逐步推广的方式,对符合认定标准的药膳经营单位进行不同程度的奖励,吸引优质企业投资兴业,激发资源人才参与药膳产业,开办药膳馆、药膳餐厅等,力争2022年底药食同源产业产值突破10亿元。

以中医药康养文化为依托,安国深入实施“中医药+健康旅游”战略,以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安国还积极谋划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完成药王庙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建设,深入实施康养旅游度假区、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等重点项目,着力提升华海步行街、华都万晟广场业态,启动华海中央广场建设,打造一批夜间经济示范区、文旅消费集聚区,争创药博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唱响“千年中药都、健康养生地”的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