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经开区:产金融合 血脉相通

时间:2022-06-29来源 : 长沙晚报作者 : 范宏欢 吴鑫矾 王健 郝丽霞

位于雨花经开区的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工业机器人设计制造的“专精特新”智能制造企业。近日,他们刚刚获得总计7700万元的“专精特新贷”和“项目贷”,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如果光靠现有的自有资金,企业发展的速度不可能像现在这么快。这笔资金对我们来说就像及时雨,给了我们企业勇往直前的勇气。”总经理助理王鑫如是说。据悉,这笔资金将用于企业二期产业园的开发,将建设全新的产品线和研发中心。

金融赋能产业,园区是主阵地。近年来,雨花经开区整合多方资源,通过搭建平台、精准帮扶、创新服务等举措,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带来了园区产业的集聚与壮大。

当好金融“店小二”,架起政银企沟通“连心桥”

驾车沿万家丽路一路向南,便来到雨花经开区,这里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是长沙实施“强省会”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力军之一。

企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助力。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要想纾解实体经济之困,就要让金融之水解实体经济之渴。

但是,信息不对称,有效信息难获取、难运用一直是横亘在银行与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之间的一道“鸿沟”,如何跨越?

雨花经开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协调服务的作用,架起了一座“政银企”沟通的“连心桥”。

在雨花经开区企业服务主题沙龙活动现场,由园区“店小二”做东,企业家、银行家围坐在一起,围绕“金融+纾困”听需求、想点子、出主意、谋发展。

“我们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深耕汽车后市场,在全国有1000多家经销商,是否有适合我们的融资产品?”

“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可以推荐‘高新担’、税联贷等产品。”

现场,银行工作人员对企业情况进行详细询问,认真记录,并不时提出建议。经过深入探讨,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得到了解决,企业负责人不禁感叹,“太方便了,这样的银企面对面直截了当,节省了时间和精力,对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

这只是雨花经开区以金融服务纾困暖企,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强省会”战略在园区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

早在今年1月,雨花经开区就举行了“服务企业当先锋雨花经开2022金融开门红”活动,10家银行与园区5家企业签约,拟授信125亿元。此外,园区还与省财政厅、银行签约,引进“潇湘财银贷”,与市风补基金管理机构共同建立项目推荐机制,以实际行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看到园区未来的大好形势,长沙银行高信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接地气、敢担当的信贷理念,扩大金融服务在园区的覆盖面,今年争取新增信贷服务企业50家,再新增无抵押贷款2亿元。”

申亿精密获得华融湘江银行授信1.5亿元;中南智能激光获得“专精特新”贷款1000万元;湘能楚天获得建行丽发新城支行“湘家和”公司员工贷款授信2400万元,公司贷授信5000万元……截至目前,雨花经开区已举办6场银企对接会与金融沙龙活动,协调16家金融机构服务园区75家企业,总授信32.04亿元,总放款10.02亿元,并协助晓光模具、湘能楚天、咿呀实业等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争取低成本资金。

为了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实体经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点、痛点,雨花经开区还拿出真金白银进行激励,鼓励金融机构团队及个人为园区企业提供个性化、差异化、适配性更强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金融机构办事人员干劲十足,企业融资难题得到快速解决,这种激励在园区形成了良性循环。”雨花经开区金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雨花经开区率先启动“赋能实体经济·我是金融中的精英”竞赛,以真金白银鼓励金融机构在信贷投放、降本增效、服务扩面、渠道创新和特色服务等五个维度,加大力度服务园区工业企业。全年共计46家银行分支机构服务园区企业329家,总授信金额49.17亿元,总放款金额30.93亿元。新增贷款户数同比增长97%,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1.28%,为企业减少利息支出800余万元,为园区三大产业集群腾飞插上了“金翅”。

育好上市“生态林”,助推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可以说,企业能够顺利上市并实现快速发展,与园区打造的一流营商环境密不可分。”文力卿是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可孚医疗”)战略发展部经理,拥有多年企业工作经验的她经办、见证过很多次园区与企业的沟通协调。而园区积极主动的服务和一系列暖心政策,极大地增添了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与底气。

去年,可孚医疗在深交所敲钟上市,成为雨花经开区本土培育的首家上市企业,也是湖南省有史以来首次发行募集资金最多的民营企业。资金流的汇入,又反哺可孚医疗的科研创新,形成良性循环,生生不息。

企业的成功上市,一方面基于自身良好的科研水平和市场潜能,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政策支撑和政府部门的精细化服务。在护航企业上市的路上,始终有雨花经开区“陪跑”的身影。

在上市过程中的关键节点和核心问题上,园区结合可孚医疗的实际情况列出任务书、时间表,一项项落实攻克,保证上市工作顺利进行;依据企业战略融资需求,发起成立规模3450万元的专项基金,为企业提供了国有资本背书;全力协调、支持企业对接省内外业务分布地区相关职能部门,开具合规性证明,开展政府访谈,协助企业快速推进上市工作;借智社会机构,先后协助企业对接了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民生证券等10余家券商机构,与天健、立信、金杜、启元等知名会所、律所机构对接,为可孚医疗上市提供专业支持。

目前,可孚医疗仍在持续开展产品迭代升级和创新产品研发工作,储备了一批重点在研项目,并在智能助听器、动态多参心电监护仪、连续血糖监测等方面创新。根据可孚医疗发布的2021年全年业绩报告,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76亿元,归母净利润4.29亿元,继续保持稳健的发展态势。

只有育好上市“生态林”,企业发展才能步入“快车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园区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帮扶,把企业上市作为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对纳入全市上市后备企业库的企业,由园区领导进行联点帮扶,成立专人专班,及时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进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同时,园区依据《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长沙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岳麓登峰”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正在研究园区关于支持企业上市的相关行动方案。2022年,预计将有6家以上企业开展(优化)股权改制工作,进入上市辅导阶段的企业将达到3家。

良禽择木而栖,营商环境好,企业才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得好。截至目前,雨花经开区进入长沙市上市后备企业库企业达到18家,较2021年新增4家。申亿精密、红星冷链正在推进省证监局辅导验收工作;长泰智能已完成股份制改造,正在推进省证监局报辅工作。此外,园区创投公司通过专项基金和产业引导基金对园区可孚医疗、申亿精密和长泰智能等优质上市后备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累计投资金额达5259万元。

做好企业“知心人”,“小步快跑”引来金融活水

“这次贷款成功,多亏了驻企联络员。”日前,湖南先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炎良高兴地说。

在雨花经开区,百余名驻企联络员满负荷奔跑在园区的各大企业间,为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一对一”联络服务,将一件件困扰企业的难事变成了支持企业发展的好事。

为坚持一线走访服务企业,雨花经开区深入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园区设立了8个联企工作组,安排8位园区领导分别任组长,由园区100名干部组成驻企联络员,1名联络员对口帮扶不少于2家企业。从要素保障、人才引进到招商对接、金融对接,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今年以来,园区坚持以“小步快跑”精准服务的理念持续开展系列金融服务纾困暖企,从金融服务、技术支撑、企业管理和市场推广等多方面立体式地为企业提供专家式、管家式服务,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效果好不好,融资问题有没有解决,企业家最有发言权。

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是园区本土企业,如今已成为全球70%的一线汽车品牌的供应商。“园区支持银行、银行支持企业的‘三方联动’金融帮扶方式,让我们在创业中感受到了温暖。”晓光模具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杜俊鸿感慨道。

“纯信用无抵押,手续简单,几天就能放款,还能随借随还,我觉得它真正破解了中小企业融资的难点、痛点。”长沙正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评价。作为一家工程机械类企业,园区通过将其纳入“白名单”,帮助其获得首批信用贷款200万元,支持企业产业转型创新发展。

帮扶企业既着眼当前,也惠及长远。雨花经开区以务实举措将助企纾困与激发活力并举,加快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作为长沙首批引入“潇湘财银贷”的园区,雨花经开区已通过“潇湘财银贷”向企业发放第一批信用贷款2000万元,第二批信用贷款1000万元也已完成园区预审,合作银行正在办理放款业务。

据悉,“潇湘财银贷”是由省财政厅发起,省市(县)两级财政按1∶1比例设立信贷风险保证金存入合作银行,撬动银行资金为企业发展提供信用贷款的一项帮扶政策。2021年9月开始,其实施范围由贫困县、湘赣边区向其他各市州、县市、园区扩大。下一步,园区将根据企业发展诉求,继续扩充“白名单”,让政策覆盖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同时引入其他合作银行,增加金融产品种类,加大银行考核力度,真正实现把政策用好用足。

产金融合,才能同频共振。产金融合,方能血脉相连。雨花经开区正在不断探索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新机制和新路径,为园区企业的发展壮大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