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环建设集团:立足质量根本 争创品牌一流

时间:2022-06-27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张仲苏 贾梓晗

与混凝土建筑结构相比,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强度高、自重轻、污染小、塑性韧性与抗震性能好,施工周期短,适用于机械化加工,符合建筑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

正是钢结构建筑比较优势明显,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有关部委相继制定政策,大力提倡发展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积极推动钢结构建筑关键技术和相关产业全面发展。6月9日,住建部又印发了《装配式钢结构模块建筑技术指南》,旨在进一步规范钢结构行业标准,提升行业发展质量。

从市场主体来看,当前我国钢结构行业市场集中度低,中小型企业众多,头部企业少,随着钢结构技术标准、行业规范的完善,实力弱小的中小企业退出市场将进一步加速,钢结构行业强者恒强的格局正在成势。

金环建设集团便是行业“强者”之一,拥有国家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中国钢结构制造特级企业资质等多项资质认证,是国家首批认定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集团一直以来专注于高端钢结构设计制造和施工。在19年的经营和探索历程中,金环不断创新技术和管理,将质量视为企业的立足之本,走出了一条依托质量和技术领先擦亮品牌、扩展市场、争创一流的发展之路。

创新克难引领建设质效“双一流”

位于美国洛杉矶的(W)rapper tower办公楼,高73米,共16层,大楼楼身环绕多条曲线钢带,被称为洛杉矶最具创意的办公楼,而这点睛之笔的复杂曲面钢带造型,就来自金环建设集团的创新打造。项目中大部分构件为曲面造型,工程对于每一个构件的弯度、角度、尺寸的精度控制要求非常高,同时工程对于抗震性的要求达到了最高五级。

为了满足造型的构造和安全性能要求,金环技术创新团队专门从德国进口了304毫米厚度钢板原材料,但由于如此厚度的钢板没有匹配的成型设备,为保证焊接质量,团队用了两个月时间自主创新,研发出一套可实现三维多点压制的胎具设备,这台定制化的生产设备在业界是史无前例的。 

美国洛杉矶(W)rapper tower办公楼项目 

“像承接这种高标准的工程,我们的焊工师傅们都通过了AWS美国焊接学会的考试,拿到了对应的美标焊工证书,持证上岗。目前我们已经有200多名持有美标证书的焊工。”金环建设集团质量管理部总监姚海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服务于质量和效率,金环还不断创新钢材工艺,创新性地引入行业先进的检测方法,将机械加工工艺与钢结构制作工艺相结合,同时采用当前造船行业分段制作整体拼装中的精确测量及激光三维扫描技术,通过计算机三维模拟拼装技术,对钢结构加工的精度偏差进行测控,保证了构件的生产质量。

同时,公司专门采购国内领先的立式铣床、龙门铣床等高端设备,用于大规格、高精度的原材料处理和构件加工,工艺技术更先进,加工方法更科学、加工精度标准更高,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金环的工程就是我们自己的避难所”,金环建设集团董事长刘保忠说。

无论是工程建筑总承包、大跨度工程还是多高层建筑、桥梁工程,无论是国内项目还是海外工程,金环集团都爱惜羽毛,争创一流。也正是凭借迎难而上、不断创新的精神和高标准的质量要求,金环建设才能逐步跻身国内外钢结构生产的第一梯队,顺利完成诸如(W)rapper tower和国际会展中心(天津)这种高端代表性的工程项目。

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健康城生物产业孵化器

优化管理对标质量服务“创一流”

“一切以质量和服务为本,”金环建设集团企业管理部经理张笑楠说,“对品质的坚守和对客户价值的创造是我们最宝贵的经验。质量面前没有小事,客户服务全是细节。”

坚持以质量为根本,深入践行客户价值创造,金环拥有严格的施工管理制度和规范,将审查高标准渗透到日常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为每一个工程项目匹配最专业的管理人员,全面控制施工的质量、安全、环境和进度。金环建设集团多次荣获“年度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诚信企业”的称号,正是对其持续升级的服务管理体系的认可。

2006年,为了拓展国际市场,金环开始着力提升质量管理控制,加大技术和质量控制体系研究,相继通过美国焊接协会AISC、加拿大焊接协会CWB、欧盟1090最高级别EXC4等多项国际钢结构认证,形成了一套对标国际质量标准的钢结构产品管理体系,包括人员管理、文件研究、详图管控、质量记录维护、采购管控等16项经验成果,使企业拥有了通往欧美高端市场的通行证。

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疫情之下各行各业都遭遇到了新的下行压力和挑战,政策、市场、监管和竞争环境都发生了显著变化,金环建设集团副总裁刘海生表示:“对标建筑行业其他龙头企业、标杆企业,金环在经营管理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发展空间。优化管理永无止境,我们必须与时俱进。”

金环建设集团举行职能部门《2022年度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

今年4月,刘海生代表集团与各管理职能部门负责人签订了《2022年度目标责任书》,旨在进一步强化精准考核、有效激励,更好实现工作重点目标,使得责任落实具体化。他要求各职能部门管理人员持续改进管理、不断提高效能,为市场、经营、生产和交付一线提供坚强保障。 

拓展市场把握全球布局“争一流”

今年5月,河北内丘工业园区厂房建设项目完成首吊仪式,这是金环承包的国内200多个工业厂房钢结构工程之一。凭借过硬的质量和企业信誉,金环还承接了大批国内高端代表性项目,其中不乏西安浐灞河2号桥、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雄安新区“绿色星级变电站”等大规模的精品工程。

金环承接的西安浐灞河2号桥获得国家“钢结构金奖”

与此同时,金环已经先后承接高端海外项目28项,总钢结构量近4万吨,合约总额超1亿美元。2017年金环承接了美国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场馆,并以高标准完成项目中最为复杂的屋盖部分的钢构件的制造任务,超出了美国业主的期待;和洛杉矶体育场南北相望的英格伍德体育娱乐中心获得了美国绿色建筑协会针对绿色建筑认证的最高级别LEED黄金认证,这是洛杉矶市又一个充满活力和魅力的体育和娱乐中心。这些项目将与已建成的美国梦、苏黎世保险北美大厦、卡塔尔多哈大厦一起,成为世界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和亮点工程。

美国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场馆 

把握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金环早有布局。2011年,为了适应更加复杂多样的市场环境,金环在北京组建分公司,承揽总承包业务,金环建设集团开始将业务从钢结构向工程总承包拓展,同时加强组织系统建设,走向集团化发展的快车道。同年,全资收购美国瑞基德环球建筑公司,这成为金环国际市场的前哨;2012年在上海成立锐基建筑设计公司,成为海外项目设计和技术支持中心;2013年在邯郸投产新的钢结构生产基地。目前,金环已拥有完备的国内外资质认证体系,业务涵盖项目工程总承包和钢结构设计、制造、施工等,总承包400多个项目,年钢结构产能达20万吨、年建筑业产值达40亿元。

“我们的产品从使用年限、承重能力、锈蚀程度、使用者感受等多方面进行了考量,各道工序全部要求精益求精,产品品质追求极致。”刘海生说,“我们要用‘工匠精神’把‘中国制造’做精细化,把一件产品做精、做细、做专,带动更多的中国钢结构产品‘走出去’,在国际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未来,金环建设集团将把握国家大力发展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机遇,以兴建新厂区为企业转型升级契机,瞄准管理信息化、制造智能化、生产环保化的发展趋势,不断进行知识创新、技术研发和生产改造,加力推进装配式建筑钢结构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建筑企业,刘海生表示。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